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山东平邑

金银花产业富农家

孟宪华  李永军
2018年12月1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些天,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车庄村一片忙碌,村民们忙着给一墩一墩的金银花修枝、施肥。“金银花越来越金贵,我们就靠它增收啦!”村民李秀恩说。

近年来,流峪镇多措并举发展金银花产业,去年全镇农民经营金银花收入占总收入70%以上。流峪镇党委书记乔建说,流峪镇探索“基地+农户”的规模经营模式,增加5000余亩种植面积。设立金银花发展基金,用于金银花科技开发、技术推广和品质保障。到今年春天,全镇73个村种植金银花面积达10多万亩,年产干花300多万公斤。

为增加附加值,镇里在金银花精深加工上做文章。通过与科研院所等合作,生产高附加值新产品,先后培育了利康药业、山东岐黄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年加工金银花能力达400万公斤以上。

“金银花管理方便,可以在院落墙根栽植,盆栽一年四季开蕾。室内放入两三盆,高雅大方,还可以馈赠亲朋好友。”鑫城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启说,流峪镇各村人家的房前屋后都栽满了金银花,芬芳四溢,美了乡村,也富了农民。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9日 10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