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如今怎样了?

2018年12月13日08:57 |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号

今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李小鹏共同启动“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

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000万儿童因为交通事故受伤或者残疾。我国统计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0~17岁儿童伤害致死的第二位原因。道路交通事故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公害”,我国的道路安全状况与每个家庭的未来息息相关。

完善的交通引导系统、有效的儿童保护举措、科学的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有序出行行为的引导,以上条件都能够帮助降低道路安全事故发生率,同时还具有环境改造功能,形成文明行为、文明精神的载体。在这样的背景下,儿童交通友好社区建设尤为必要。

2018年11月30日,“守护童年·平安童行”第四届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在成都召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李彩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以及政府代表、道路交通领域相关专家等和社区居民共同出席,并开展深度探讨,进一步建言献策。

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落地成都

今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遴选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成都馆)作为试点。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新局面。项目自今年启动以来,在硬件改造、制度创新、社区服务三大层面开展改造工作,广泛联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辖区居民、学校、志愿服务团体、爱心商家等多方共同参与,使得社区内交通环境焕然一新,为探索建设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提供了富有成效的创新模式。

硬件改造+制度创新+社区服务

作为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试点,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成都馆)所在的高新区桂溪街道双和社区,从硬件改造、制度创新、社区服务三个层面打造“安全、舒适、友好”的儿童交通友好社区。

在“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落地双和社区之前,该社区的交通管理设施不够完备,孩子们放学时只能在家长的陪同下横穿马路,不仅不安全,一定程度上还加重了道路交通的拥堵。

据北京商道纵横科技有限公司对“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阶段性评估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社区交通状况有积极改善,超过70%受访者表示汽车减速、礼让和行人遵守交规方面得到了进步和提高。大源东街从原来的双向通行改为了单线车道,将早晚高峰期间的24分钟拥堵时间降到了惊人的0分钟;增画行人通道,使学校门口和幼儿园门口行人横穿马路人数减少超过40%。

除此之外,项目还设置黄闪灯、阻车桩、石墩、儿童交通友好商家联盟、垃圾分类箱、双和儿童保护委员会,从软性条件、硬件设施层面让双和社区的居民看到了改变。

“打造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领域的开拓创新性项目”

对于儿童道路安全课题,出席会议的政府代表、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媒体及社区代表也开展了深度的多维度探讨,对项目的发展进一步建言献策。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发表主旨讲话:儿童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是强国的基础。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是当前全球和中国共同面临的严重公共健康和社会安全问题,但却是可防可控的。这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公众、社区、学校、家庭、儿童等各阶层的官方参与,切实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建立“四位一体”的社区儿童保护体系,着力为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全社会应共同努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安全、适宜的成长环境。

针对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改建工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曾在设计初期寄予过解读:“我们需要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其中,才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真正安全、快乐的社区环境,即儿童交通友好社区,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计这个项目的初衷。”

对于本次的成都试点项目,殷进自信地表示:“儿童交通友好社区的改造工作,不仅以降低道路安全事故发生率、改善社区出行环境为目标,我们更希望借此培养居民文明出行的生活方式,打造友善、互助的社区文化,为探索儿童交通友好社区提供富有成效的创新模式,并把这一项目打造成在这个领域的开拓创新性项目。”

“五大领域社会责任”

扎根在中国

截至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累计投入人民币2亿元用于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领域,并分别取得实质性成果。

可持续交通方面,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携同旗下6大品牌共同发起“儿童安全行动”。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13个城市建立了首批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建立“以体验中心为核心”的大型儿童道路安全公益平台,通过带动社区家庭,进而影响全社会的道路安全出行行为。截至2018年10月,该项目已累计覆盖54万受益居民。

在环境保护方面,2016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签署了基金合作协议,首批1000万捐款用于支持“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项目。项目以3年为规划,通过针对教师的环境教育培训,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进而带动更多家庭和社区进行正向改变,截至目前共培训近6000名教师,惠及292万名学生。

体育发展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采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积极整合优质的足球资源,于2015年发起为期三年的“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包括青少年足球训练营、青少年足球夏令营、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青少年足球运动伤害预防与营养膳食、沃尔夫斯堡足球学校训练营等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青训体系。项目直接培训超过5000人,并间接惠益45000多名青少年球员及教练员。

而在文化与艺术方面,2016年提出“PACE”文化项目,“PACE”意为参与(Participation)、互联(Connection)、教育(Education)和交流(Exchange)。在这一战略指引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中国艺术拓展计划”(AEP-China)、“德国8”、雨屋和“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等。截至目前,直接受益者已达到5万人。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也一直致力于扶贫与社会关爱。2008年汶川地震、2014年的云南鲁甸地震、2015天津塘沽爆炸等中国所遭受的灾害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都通过资金、实物捐赠等各种方式伸出援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于2013年加入“彩虹桥工程”公益项目,以民间外交和文化交流为核心内容,以欠发达地区的需求为切入点,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推动职业教育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扎根中国30余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始终致力于成为中国社会最具责任且最值得信赖的一分子。未来,企业也将继续汇聚多方共融共建,共同应对社会议题,携手推动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王心怡)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