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邱县:医疗服务下沉 贫困户看病“零距离”

2018年12月14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志愿者经常到我们村开展健康服务,俺看病不用往县城跑,太方便了!”说起医疗志愿服务队,河北省邱县付中村贫困户杨学馨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5月,邱县卫计部门从县、乡、村医疗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10支医疗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员走村入户,为全县贫困患者、留守老人等群体免费进行疾病治疗、康复指导。

邱县卫计局局长王存亮说,在基层一些贫困户存在小病拖、大病扛、慢性病基本不治的现象。医疗志愿服务队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普惠基层群众,破解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今年57岁的闫中发无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一年前因膝关节滑膜炎和半月板损伤,导致行走困难。孩子在外务工,身边无人照顾,关节疼了只是简单贴止痛膏药。

邱城镇医疗志愿服务队得知这一情况,带队的邱县中医院外科主任武玉亮上门服务,制定了详细诊治方案。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闫中发关节滑膜积液没有了。“太感谢志愿服务队了,原以为再也不能正常走路了,现在行动方便多了。”闫中发握着志愿者的手高兴地说。

医疗志愿服务队以开展巡回医疗服务活动为载体,以一些偏远地区长期有病、出行困难的贫困重点人群为服务对象,免费提供疾病治疗和康复指导、健康知识宣传等服务。

截至目前,邱县全县共出动医疗志愿服务队1100余人次,入户为320名困难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免费体检900余人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1100份。(记者白明山)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