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资委毛一翔:履行社会责任是国企与生俱来的属性

2018年12月1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赵超)17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发言中表示,国有企业的企业自身利益,与它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社会利益是相一致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与生俱来的属性。

  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毛一翔说,改革开放给中国的企业创造了蓬勃发展的广阔空间。国家强,则企业兴。企业兴则国家强。履行社会责任,尽一份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国有企业属于人民,国有企业创造的财富归全体人民所有”,毛一翔指出,从本质上来讲,国有企业的企业自身利益,与它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社会利益是相一致的。国资委、中央企业一直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积极倡导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2008年,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2011年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2012年,国资委成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2016年国资委又制定了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此外,国资委还通过召开社会责任工作会议,召开社会责任培训,征集优秀社会责任企业案例,推动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等一系列措施,引导中央企业不断提升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在国资委的领导和推动下,中央企业在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社会责任实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仅精准扶贫一项,中央企业结对帮扶国家贫困重点县246个,占全国固定县的42%,对口支援西藏24个县,青海16个县,结对帮扶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安排的5782个县乡村。

  毛一翔强调,加强推进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要秉持正确的义利观:要重视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相联系;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使企业的发展与人的健康发展相协调;要避免一厢情愿,要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从人民急需的地方着手;要与当地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量力而行,实事求是,让社区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让好事具有可持续性。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