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红基会在全国景区立项援建183个红十字救护站

2018年12月18日09:18 |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广东省召开红十字救护站项目建设工作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原会长、中国红十字会特别顾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名誉会长华建敏,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以及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主持会议

郭长江理事长在主持会议时介绍,旅游景区红十字救护站项目是华建敏会长在2011年在开展“红十字老区行”公益活动调研时,通过了解基层需求后,亲自参与策划实施的项目,他要求红十字会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既要体现群众一出家门就能看到红十字会,感受到红十字会的服务,也要体现在出远门也能看到红十字会,紧急关头得到红十字会的援助。此次召开红十字救护站项目建设工作会,就是为了使这个项目进一步得到更好的推进,让更多人民群众在紧急关头得到红十字会的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讲话

王汝鹏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红十字会全力推进改革之际,中国红基会在广东召开红十字救护站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总结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不足,研究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寻找推进全系统合作筹资、共同建设、多方参与管理、做大做强红十字救护站品牌,是贯彻落实总会改革方案精神的具体实践。要以开放姿态进行人道资源动员,进一步放宽视野,开拓思路,做好捐赠方维护和服务,推动项目升级换代,发展新的合作伙伴,策划包装新的合作模式,开启3.0版红十字救护站建设,进一步扩大红十字救护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尽快实现5A级景区项目建设全覆盖的最初目标。要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加强已建项目的督导,完善红十字救护站运营管理标准,结合现代通信、移动互联、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新技术,提升其设备配置标准和使用运营效益,进一步提升红十字救护站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命与健康的守护。会上,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做题为《汇聚人道力量,守护美丽中国》的红十字救护站项目建设工作报告,总结景区红十字救护站项目进展情况,分析研判社会需求,规划下一阶段的项目建设任务。据报告介绍,至11月底止,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共援建景区红十字救护站182所,培训景区应急救护人员22450名,累计服务人群超过8000万人次,成为中国红基会覆盖省份最多、受益群众最广泛的公益项目之一。其中爱心企业贝因美集团共捐资4305万元,在17个省份援建景区红十字救护站160所。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原会长、中国红十字会特别顾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名誉会长华建敏发表讲话

华建敏在听取了会议报告和四个省份的典型发言后发表讲话。他回顾了“红十字救护站”项目提出的初心是“满足老百姓的期盼”。红十字会起源于战争,在遇到战争、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能充分发挥救护、救援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和平时期,如何发挥红十字会的作用?要开展社区公益服务,要推动红十字救护培训这个核心业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不断提高应急救护知识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率。要让群众出了家门可以看到红十字会的服务,出了远门也要见到红十字会的服务。今天老百姓增长最快的需求是旅游,而安全保障是推动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这就要求在景区有红十字救护站。他对中国红基会在过去几年红十字救护站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对贝因美集团等企业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红十字救护站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大家坚定建设红十字救护站的目标就是满足群众最急迫增长的需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下一步推进的难点并努力突破;勇于探索创新,拓宽思路,广泛动员人道资源,发展公益伙伴,做好舆论宣传。他表示期待着在全国红会系统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景区红十字救护站项目能够成为红十字人文精神和人道意识的一张名片;成为红十字系统和红十字人为之骄傲的公益品牌。

与会代表与红十字志愿者在惠州巽寮湾红十字救护站合影

会上,来自青海、江西、广东惠州、湖北神农架等地红十字会的代表分享了红十字救护站建设管理经验,全体与会代表们还围绕项目升级方案,如何整合动员全红十字系统力量共筹共建共管红十字救护站进行了深入研讨。14日,与会代表们实地参观了惠州市罗浮山景区救护站、巽寮湾景区救护站。随后,与会代表们来到惠州西湖景区,参加第183个、按照合作筹款新模式共建的红十字救护站启用仪式,郭长江理事长为广东畅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有军和惠州市奖门人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长泉颁发捐赠纪念牌,并与广东省红十字会、惠州市红十字会代表共同揭牌,宣布西湖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正式启用。刘选国向西湖景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专业生动的演练吸引往来游客驻足观看并赢得阵阵掌声。

惠州市西湖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揭牌

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据了解,红十字救护站项目实施7年来,紧急救护、挽救生命的故事不断上演。湖北神龙架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值班护士邓波曾身负7公斤急救设备、徒步8公里山路将老年心梗患者及时转运到医院;该急救站志愿救援队员曾夜行40公里,经过23小时不间断施救,将粉碎性骨折伤者用担架抬出大山,送往医院;青海湖鸟岛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值班工作人员普布卓玛和华毛卓玛,在景区抢救翻车事故六名伤员,成功挽救游客生命;吉林查干湖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志愿者贲洪民,用学到的心肺复苏法,帮助一位醉酒后落水而昏迷的游客脱离了生命危险。会议达成共识,要经过全红十字系统的共同努力,完成《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国5A级风景区均建有红十字救护站”目标,将红十字救护站打造为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的绿色通路,成为汇聚企业、社会资源、志愿服务的爱心站,成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科普站,成为传播红十字人道精神、共创幸福和谐社会的宣传站,成为汇聚人道力量、守护美丽中国的平台和阵地。(武胜男)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