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技术赋能乡村地区 快手科技获选“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2018年12月18日17: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2月17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评选以“改革开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设置“年度企业奖”“年度人物奖”“绿色发展奖”“年度扶贫奖”“年度案例奖”“改革先锋奖”六大奖项。快手科技: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获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并入选《2018人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快手市场品牌副总裁,快手行动总负责人陈思诺出席了本次盛典。

2018年,快手科技发起“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快手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自身能力成长,支持他们的乡村产业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增加所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9月,该计划选出的首批20位乡村创业者来到北京,接受了专业的商业和管理教育培训。

在社会责任故事分享环节,来自贵州省黎平县盖宝村“扶贫书记”吴玉圣与“浪漫侗家七仙女”中的四位代表作为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的代表来到了现场分享了如何通过快手带领盖宝村脱贫的故事。

“目前,他一手打造的“浪漫侗家七仙女”组合在快手超过15万粉丝,不仅盖宝村有望年底全村脱贫,民宿旅游项目也在筹办。通过快手,盖宝村逐渐恢复生机,扶贫工作也打开了局面”,吴玉圣在会上动情地说到。

吴玉圣与“浪漫侗家七仙女”中的四位代表,演奏了侗族琵琶歌。

颁奖现场

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分享社区之一,快手正在用技术赋能乡村地区,助力乡村脱贫攻坚。据统计,在中国,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

一个扶贫书记的快手实验快手涌现大批乡村网红

据悉,2018年年初,来到盖宝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的吴玉圣,陆续寻找到7位美丽的侗族姑娘作为视频主角,开设了上述账号,介绍侗族的风土人情、美食特产。如今,“侗家七仙女”粉丝达到15万人,每天的直播收入就有一千多元,且带动了侗布等非遗手工艺品的销售,当地正筹备民宿项目发展旅游。“浪漫侗家七仙女”以前在县城上班,每个月工资大概1500元,现在的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类似“浪漫侗家七仙女”这样从快手平台成长起来的乡村网红有很多。几年前,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太平在当地矿上做司机,收入微薄,几经思考,他开了一家草原牛肉干专卖店,但一年收入不过两三万元。2017年,太平学会了用快手,从此开始不断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视频和自己的日常生活片段。很快,这位33岁的蒙古汉子成了镇上的“网红”,粉丝数量超过了17万。截至10月底,太平在快手上的牛肉干销售额今年已突破400万元大关。他希望把牛肉干产业做大,通过收购牧民的牛肉等方式,带动和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四川稻城亚丁的21岁藏族姑娘卓玛在5000米高山展示自己挖虫草、松茸的片段,获得超过140万粉丝喜欢。目前卓玛夫妇通过快手共售出虫草超过1.5万根、松茸超1200斤、牦牛肉干500多斤,2018年总销售额超过110万元。不仅自己增收,卓玛还带动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周边多个村庄超过100户村民增收。

通过自身实践和平台赋能,许多快手用户能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示家乡的风土人情,由此获得大量网友喜欢,并带动所在地区土特产、文化产品销售,增加当地旅游产业收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短视频脱贫之路。

带动在地产业新发展 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的进阶之路

快手发起“幸福乡村”战略,通过快手的技术、产品,挖掘和连接中国乡村的人、物产,以及文旅资源,分为幸福乡村带头人、幸福乡村家乡好货、文旅非遗三个部分。充分发挥了快手在乡村地区的影响力。

截至2018年10月底,首批20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在快手端内的粉丝累计增长量已超过216万。在地产业方面,带头人们的产业发展深度和广度都有所了明显改善和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20位带头人产业总值增长超过1000万元,产业发展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未来,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将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创业者(包含产业创业、文旅创业或其他创业形式),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