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

徒步结下善缘 善举回报爱心

2018年12月18日17:4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5月14日上午10点,赵大宝从辽宁凌海出发,目的地——丽江。一顶草帽,一个背包,一架简易的手推车,还有一条被称为“五月”的小狗。赵大宝,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今年28岁。赵大宝直播记录了这段徒步旅程。

  谈起这段“疯狂”的旅程,赵大宝说,之前的生活虽然比较稳定,但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生活就如没有放盐的一盘菜,寡淡无味,于是他很快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徒步到丽江去,为梦出发!

赵大宝

  “在这过程中,我要探寻自己生命的意义,让生命精彩起来!”赵大宝的想法很朴素。“说走就走”听起来十分浪漫,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这趟旅行,远比想象中更艰难。

  一路上环境恶劣,暴雨和爆胎接连发生,中暑和生病也变得平常,他渐渐习惯了搭着帐篷,在不同的地方和天气下休息、睡觉。2018年11月16日,徒步6个月零两天,他抵达云南丽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回忆这一路,最美的除了沿途风景,还有一路的艰辛:在河南,正值酷暑,天气热得车胎都像要被融化了,他因为中暑差点昏厥过去,随行的“五月”也一样难受,他一缓过来就去买了冰镇的矿泉水,给“五月”降温。还有一次,赵大宝搭好的帐篷因为剧烈的大雨发生倒灌,连睡的地方都没有。到达湖北时,钱用光了,在一家店里打了20多天的工,再次前行。

  但在赵大宝看来,这些都不太重要,因为一路陪伴他前行的爱心。感动的事情太多,赵大宝把每一件都记在心里。去丽江的途中,一位大姐知道了赵大宝的故事,包了热腾腾的饺子开车上百公里送过来……

  为了报答帮助他的人,还有这一路上的感动,让这位新晋“网红”的心理发生了变化,赵大宝开始寻找机会回报这些善意。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善行团公益基金创建人钢子无意的留言:“加油兄弟”,让两人结了缘。

  2016年,钢子先生推动钢丝善行团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善行团公益基金”,接受“钢丝善行团”成员和社会捐赠,遵循对生命尊重和平等的原则,在海内外资助开展助医、助学、助残、敬老、扶幼、济困、救灾等社会救助活动。

  这其中,善行团的故事最让他难忘:整齐的车队装备、轰鸣的摩托车马达声,有这样一群“‘骑士’,用骑行的方式行走全国,在每个城市寻找并救助困难群众。在第一季活动中,经历了15个城市,行程8500公里,沿途共捐款500多万元。第二季活动时善行车队用两个半月时间走完中国南部,途经60多个城市,跨越1万多公里,在每个城市救助困难群众,号召全国钢丝成员及爱心人士进行捐助。

  赵大宝认定了钢子的公益理念,希望能跟随善行团一起踏上公益之路。到达云南后,赵大宝立马加入了善行团,在大凉山组织募捐,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改善儿童的生活。

  坚持直播180天,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他把得到的直播收益一小部分拿出来用做路途的经费,剩下的全部募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我能想到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帮助一整个家庭。”赵大宝在一次直播中这样说道。

  钢子和善行团公益基金给了他很大支持,钢子自己出钱赠送了他一辆摩托车。“有了摩托车,你走的很更快一些。”赵大宝知道,钢子的这句话,不仅仅说的是他的徒步,还有公益。随着关注赵大宝的人越来越多,点赞和质疑都朝他涌来。有人为他的勇气点赞,也有人质疑他在做秀。面对这些,他表示无所谓,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