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华彬集团
获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2018年12月18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2月17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评选以“改革开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设置“年度企业奖”“年度人物奖”“绿色发展奖”“年度扶贫奖”“年度案例奖”“改革先锋奖”六大奖项。

  华彬集团获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获奖理由如下:

  2016年起,华彬集团将国际知名水品牌与本地资源相结合,深入地方兴建特色产业,保护绿色生态资源,帮扶贫困户就业,关注地方教育,精准助力竹溪减贫脱贫事业。项目一期投资8.572亿元,为强化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华彬集团采取了系列措施,建立了扶贫长效机制。2018年5月30日,华彬芙丝矿泉水项目被正式列入“国家产业扶贫项目库”。


  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创始于2006年,是人民网主办,是互联网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关于社会企业责任奖的评选,同时也被视为衡量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尺。今年以“改革开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设置设置“年度企业奖”“年度人物奖”“绿色发展奖”“年度扶贫奖”“年度案例奖”“改革先锋奖”六大奖项。讲述中国责任故事,梳理企业改革历程,把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方向。

  有别于其他奖项,年度扶贫奖旨在评选那些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在贫困地区市场培育、贫困人口契约精神培养、辐射带动农户增收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华彬集团以“生态+产业+教育”相结合的、绿色的扶贫减贫模式斩获殊荣。

  以感恩之心引入国际品牌。2015年,华彬集团收购了原产自挪威、享誉国际的饮用水品牌芙丝(VOSS),并于2016年选址湖北省竹溪县建厂。虽然深知竹溪县道路不通、地质环境脆弱,但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很看重感恩二字。

  “感恩于湖北人民为南水北调工程所做贡献,本着‘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朴素心愿,我们毅然选址竹溪县建厂,希望以绿色发展为核心,让生态文明建设下的‘中国水’成为‘世界水’,填补湖北省缺少知名矿泉水品牌的产业空白。”

  “生态+产业+教育”组合拳,精准助力扶贫减贫事业。2016年起,华彬集团将VOSS水与本地资源相结合,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年产能25万吨。通过华彬芙丝水厂“扶贫车间”,安置和辐射带动64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通过采用最先进技术建立污水处理站,建设人工湿地,跳出发展和保护的零和博弈;通过华彬文化基金会“爱心传递”专项教育基金,当地贫困师生得到更多“看世界”的机会;通过实施“全产业链计划”,扩大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配套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凭借清冽的口感和“扶贫水”背后的意义,华彬VOSS水已得到政府和各界社会力量的广泛认可。2018年华彬芙丝矿泉水被国土资源局评为“绿色矿山”,被正式列入“国家产业扶贫项目库”,亮相2018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国际重要会议场合,并作为2018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华创会的指定用水。

  公益之路漫漫,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华彬集团将永葆初心,以更精准的思路和更有力的措施深入践行精准扶贫。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