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专业社工: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卫士”

2018年12月19日08:3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 留守儿童问题是中国几十年经济飞速发展背后的隐痛。不久前,湖南省沅江市一名12岁少年亲手杀死自己母亲的事件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其弑母的原因只因嫌其管教太严而心生怨恨。

  从报道中可以了解到,该少年是由老人看护长大的,其父母早早便外出务工,是留守儿童,这反映出其成长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爱问题。由此可见,关爱留守儿童,更应从精神上给予帮助,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缺爱儿童需心理呵护

  广西来宾市河西社区有一个11岁的女孩,她是孤儿,父母因交通事故离世,家人隐瞒说其父母外出打工,但孩子渐渐长大后发现真相,自此变得内向,从不主动跟人讲话,而家里的老人也无法帮助其敞开心扉。“为与孩子建立起友好的关系,我们便邀请她参加游戏,慢慢地她开始愿意和社工交流。”广西来宾市小巨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从交流中发现因缺乏父母的陪伴教导,女孩的自我防范意识比较弱,于是教给她一些安全常识,让她学会自我保护。

  近年来,随着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各方面政策举措不断发挥效应,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在不断下降。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国内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与2016年相比下降了22.7%。留守儿童数量下降值得肯定,但其心理健康方面却面临严峻且复杂的问题。

  有关行业专家指出,留守儿童父母多在外出务工,由家里老人抚养,极易造成孩子性格内向、沟通能力较差、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等弱点。他们更需要有专业社工提供精神上的关怀,这才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面对叛逆期的留守儿童们,国家层面也在引导专业社工的介入。2017年7月17日,五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指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新兴力量,在回应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社会服务需求、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中具有积极作用。

  “政府+社工”呵护留守儿童

  父母在外打工,孩子常年在家,关爱留守儿童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

  “好想爸爸回来陪着我们。”这是安徽合肥经开区沈塘村六年级学生留守儿童李梅的一句叹息,但她的父亲常年在外地务工,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不能经常陪伴。母亲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家务活儿大多需要李梅承担。

  为此,合肥经开区探索将“社工服务模式”投入到留守儿童帮扶工作中,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与淮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并针对李梅家的特殊情况,分析并制定帮扶策略,“金邻居”帮扶计划随之诞生。

  “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解决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需要政府与社会力量联动出击。”安徽合肥经开区社区管理局局长樊传彬认为,引入社工服务,改变过去不能精准关爱留守儿童的状况。近年来经开区还创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设立了自闭症儿童康复公益创投项目。

  据悉,不只是在合肥,其他省份还有更多的此类机构,如:湖北省南漳县城关镇成立“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湖南省株洲市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广西上林县购买社会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等。

  让留守儿童得到更精准的帮扶,心理疏导、成长陪伴等专业的社工服务正在走进留守儿童的心里。在这种关爱模式下,留守儿童生活的“天地”将变得越来越明朗,并告别自卑焕发自信光彩。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