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贫困县小学将喝剩牛奶倒水沟引争议 该如何反思?

2018年12月19日08:4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段“贫困县学生把牛奶倒水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悉,事情发生在湖南邵阳隆回县一小学,校方表示,被倒掉的奶是政府免费发的营养餐,天气冷学生喝不完;学校规定牛奶不能带回家中,学生担心时间长了牛奶会变质、过期,所以才将牛奶倒掉(12月18日澎湃新闻)。

  贫困县的背景设定,让这一幕“弃倒牛奶”的诡谲场景,显得更加触目惊心。一群小学生,在水沟边集体倒掉牛奶,这或许很难归咎于孩童的懵懂无知,而更应该视作学校管理失误、引导不当的恶果。的确,从校方寥寥数语的回应中,我们已能察觉到蛛丝马迹。诸如“天冷喝不完”“牛奶不能带回家”之类的说辞,尽管解释了“为何牛奶会被倒掉”,却也在同时留下了更多的疑问。孩子是无辜的,当他们倒掉牛奶的那一刻,或许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其实细想开去,涉事学校所给出的几条理由,完全就是不成立的。既然知道“天冷喝不完”,为何不想办法给牛奶加热?此外,为何一定要强迫学生不把牛奶带回家?更合理的做法,显然是学校充分告知学生和家长有关牛奶保存、食用的注意事项,并允许他们在“喝不完”的前提下灵活处理。这样,既能做到物尽其用避免浪费,还能真正体现家校联动,从而最大程度维护孩子们的利益。

  无论校方如何辩解,学生们被“逼着”集体将牛奶倒进水沟,都是极不正常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此事并非孤例,其他一些学校尽管不曾被曝出“学生倒掉牛奶”,但所谓“营养餐”被丢弃、被糟蹋的案例却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多学校的营养餐都是单一的“牛奶+面包”模式,而很少有热菜热饭提供。日复一日,学生们当然很容易吃腻,尤其在冬天,冷牛奶、冷面包更是难以下咽。

  而即便是“牛奶+面包”的供餐模式,在现实操作中也是状况不断。其中比较集中的问题就在于,“招标”的不透明,某些地方并不是进行全市场的择优采购,而是优先选择本地厂家作为供货商,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大量不知名的小品牌、杂牌子充斥供应链,甚至还衍生了以“乳饮料”充当“纯牛奶”的乱象。在邵阳发生的这起最新案例中,被倒掉的实际是所谓“草莓味学生牛奶”,而其生产者就是隆回县本地的一家乳企……这一切,都令人浮想联翩。

  最近一两年,关于营养餐供餐模式的反思,实则从未停止。借着个案的催化,一些地方已经先行先试,推动“冷餐向热餐”的转变。而贫困县学生倒掉免费奶这样的极端个案再次表明,营养餐“冷餐升级热餐”刻不容缓,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如果说,那些被倒掉的牛奶是大庭广众下的浪费,那么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多少营养餐被“辜负”?这绝不是孩子们的错,而是我们并没有真正从他们的立场出发,来将心比心地做好营养餐这份事业。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