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亮神剑守护八桂平安  促改革尽显公安担当

广西“智慧警务”惠民生

庞革平  蒙  茜
2018年12月2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公安推广“智慧出入境”进社区服务,图为民警向群众进行“外易登”宣传。(资料图片)

  六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为广西题词——“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广西公安以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契机,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昂扬斗志、锐意开拓,守护人民平安。

  今年第三季度,全区群众安全感达到96.1%,14个设区市均超过95%。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发现受理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连续5年下降;“六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爆破作业安全监管模式、“微察”系统等一批先进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

  改革强警  便利于民

  广西各地公安民警克服经济限制、环境艰苦、警力不足等重重束缚,因地制宜,敢为人先,改革强警,便利于民。

  广西公安保持了对各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建立以信息化为引领、以情报为支撑的多警种合成作战新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整治。

  通过互联网数据共享,广西公安在全国率先推行全面放开的异地驾考、异地申领驾驶证服务,通过特色警务室、“互联网+警务”平台、口岸通关便利化等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获得幸福感。

  以户籍制度改革为轴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63项公安“放管服”改革和50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在广西全面实施。小型汽车异地互检、自学直考、异地驾考,缩短护照、身份证办理时间,通过数据共享减少申请材料,窗口服务推行电子快捷支付,增加自助设备,印章业务提供在线办理和快递服务实现“零跑腿”等一批便民利企措施相继推出,网上评警和警务评议系统上线运行。

  公安部在广西试点的6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警务创新 “金点子”工程推出创新项目405个。广西公安“智慧警务”框架搭建后,全区90%以上案件通过网上办理,半数以上刑事案件通过信息化手段侦破。

  柳州市公安局建立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民警可以直接预约与局领导或心理医生一对一沟通,推出惠警暖警“新五小工程”,社会化服务进驻机关,让民警安心、安身、安业,进一步增强职业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担当为要  奋斗为荣

  广西公安机关近年来通过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圆满完成重大安保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

  改革提高机关效能,充实了基层警力。公安厅实施“大部门、大警种”改革后,内设机构减少28%,科级机构减少47%。防城港市公安局机关警力与一线实战部门的警力比从原来的5∶4调整为1∶10,极大充实了基层所队警力。广西公安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实现了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涌现出了骆春伟、黄墁、何宏良、文龙、植志毅等一大批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广西全区16个集体和27名个人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荣获表彰。

  广西公安先后单独组建的维和警队远赴南苏丹和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2018年3月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的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后凯旋归建,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在维和期间,全体队员出色完成了各项维和任务,赢得了联合国、利比里亚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广西公安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0日 06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