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政部发出倡议:“和孩子一起过年”

2018年12月20日09:1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安 迪)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离开年幼的孩子,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家里,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这些孩子就是——留守儿童。虽然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真正的中国视野要求我们既要看得见高楼大厦,也要看得见乡村田野。目前,中国的农村留守儿童接近700万。2019年新年、春节将至,民政部向全国外出务工父母发出倡议:和孩子一起过年。

  12月15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走进中建第100场活动在中建一局北京亦庄某项目部举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民政部、国资委、中国建筑集团,中央企业、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代表,农民工和留守儿童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强调,孩子是父母的牵挂,是家庭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家庭和父母永远是孩子健康成长最坚强的臂膀、最温暖的港湾。再好的政策,也替代不了父母对孩子的亲情。希望不论工友们有多忙、多累,都要把孩子放在心上,多和孩子沟通,多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孩子始终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希望各类企业要把关爱工友和留守儿童作为社会责任,不断改善工友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工友们履行家庭责任提供更大支持;希望广大社会组织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地履行公益责任,为工友们和留守儿童提供更人性化、更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

  最后,高晓兵倡议,元旦、春节将至,工友们无论在家乡还是务工地,都要和孩子一起过年!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百场宣讲活动集锦和留守儿童主题微电影,中央企业、社会组织和农民工代表分别发起了关爱倡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王金华司长宣读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致中建集团的感谢信。民政部、国资委和中建集团有关领导为参加活动的工友和留守儿童代表送上了节日祝福。

  今年4月,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家庭监护意识,增强外出务工父母与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营造“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郑学选介绍,自今年4月开始历时8个月,“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走进100个项目工地,直接受益农民工家庭达3万余个,较好地帮助广大务工人员提升了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关爱沟通能力,增进了亲情纽带关系,进一步强化了共同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责任共识,得到了广大工友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中国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把中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种子播撒进留守儿童的心中,让更多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得到抚慰、安全得到保护。

  为了帮助广大在外务工人员,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在今年4月启动,旨在强化家庭监护意识,增强外出务工父母与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指导务工人员更好监护留守的孩子。截至目前,这个历时8个月的活动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走进了100个项目工地的活动,投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直接帮助多达3万余个农民工家庭。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