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治理校外培训 请焦虑的家长“退退烧”

2018年12月20日16:0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希文)在很多家长朋友圈里,流行着“北京教育看海淀,海淀教育看黄庄”的说法。在北京市海淀区黄庄的知春路附近,驻扎着新东方、学而思、立思辰、高思、杰睿等数十家培训机构,因此这里称得上是课外机构的大本营。而黄庄向北3公里,便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黄庄方圆几公里内同时汇聚着小学到高中的各路名校。因此,这里被称为“学霸中心”一点也不为过。尽管学校一再强调不要疯狂报课外班,但家长们你追我赶根本听不进去。这里也因此被称为“疯狂的黄庄”。

  自今年2月以来,教育部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人们对北京市海淀黄庄地区的整治更是格外关注。12月13日,在教育部召开的关于基础教育专题的专场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以黄庄地区为重点,通过电子地图确定了26个热点地区进行共同治理。对于这些热点地区,要求各区集中进行整改。集中进行整改过程中要求不得超标超纲;要求所有培训机构未经审批不能搞竞赛;培训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结束;一次性收费不能超过三个月等等。在热点地区让校外培训“退烧降温”不是一个“药方”能管用的,所以我们有各种条款要求,每个都不能打折扣。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对于治理校外培训,北京市教育部门在市级层面建立了市级专项督查组,分赴26个热点地区,进行两轮集中督查巡察。第一轮集中督查已经基本完毕,第二轮督查将在2019年1月份进行。

  冯洪荣向记者表示:“在督查巡察过程中,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发现一个取缔一个,这是我们这次执法当中非常明确的。对于素质类教育培训,在符合要求、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我们是扶持的。对于学科的培训机构,如果在规范范围内,也是支持的。”

  冯洪荣还强调,学生校外负担重,不是一时形成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形成这些问题,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也有历史原因,而这个培训机构的问题,形成时间比较长,原因比较复杂,因此治理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教育部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着手解决这个难题,本身就显现了一种决心,一种担当。要解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也要解决立德树人的问题,当然也要解决培训机构和校外教育之间的生态互补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因此,集中整治分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包括模排、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

  据记者了解,在孩子的学习和培训方面,很少有不焦虑的家长,而校外培训是几十年形成的复杂问题,所以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出现问题、发现问题,努力解决问题,才把校外培训的无序发展治理好,才能给孩子减少负担,促其健康成长。

  另外,参加培训班,家长既有经济压力,孩子也有精神压力,如果仅仅从规范和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入手,而不从源头上遏制培训的“刚需”,家长还会继续焦虑,还会继续为校外培训买单。因此,提高家长的意识也尤为重要。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