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播撒全民健身的种子

薛  原
2018年12月2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人人动起来,到城市动起来,当健身的种子撒入全民的沃土,收获的自然是满满的精气神。

  5分钟颠足球785个,平板支撑达到61分钟,垫球690个,乒乓球推挡506个……这些成绩的创造者,来自普普通通的运动爱好者。在遍及湖南各地的“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中,他们脱颖而出,以各自的“绝活”获得了进军即将在湘潭举行的总决赛的机会。

  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发起,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全民健身挑战日”创办于2013年,在借鉴了国外相关大众体育赛事的基础上,经过几年推广运营,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开展模式。在走过的11个省市区中,湖南的做法与心得尤为引人关注。

  “全民健身挑战日”首先在各地市展开,既有以跑团为单位参加的男女众跑挑战赛、健全人与残疾人共同参与的融合关爱跑,以及大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太极拳等集体项目,也有投篮王、颠球王、垫(气排)球王、平板王、跳绳王、乒乓推挡王、啦啦宝贝等个人项目。各地市选拔而出的优胜者在总决赛上一展身手,而这项活动的更大价值,还在于渗入大众生活的积极作用——跃跃欲试的运动激情、发现身边的健身达人、感染周遭的健身热情,“健康湖南动起来”的口号,就在这样的氛围中落地生根。

  此次湖南“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延续数月,一路走来,并不追求举办仪式有多炫目,却格外看重唤起大众的参与热情。少则数千多则上万,人人都能找到施展一下的舞台,正是活动的初衷之一。正因为如此,从项目的设置到比赛的设计,无不以群众基础是否深厚、大众是否便于参加、比赛形式是否简易为标准,参与的门槛降低了,参与的热情自然就提高了。这样的创新,看似并无多少出奇之处,但“接地气”的做法,扣住的正是全民健身重在“全民”的要义。

  近年来,全民健身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已深入生活、深入人心。各地开展的形式也是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全民健身挑战日”的创立和推广,将大众的运动热情与城市激情融为一体,摸索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从人人动起来,到城市动起来,当健身的种子撒入全民的沃土,收获的自然是满满的精气神。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1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