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西灌阳:乡村游助力脱贫

张克庆  张 奕
2018年12月2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江口村风光
  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广西桂林灌阳县江口村每天的游客量都在增长。江口村是“一门三进士,同胞三翰林”的故乡。村庄青山环绕,绿水相合,村内有较为完整的桂北古商贸街建筑群,房屋错落有致,小桥、流水、古道相辉映,组合成了一幅祥和优美的画卷。江口村近年来积极探索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集揽古、休闲、采摘、听戏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

  在灌阳,有许多这样的传统古村落已被列入中国第一批传统古村落名录。比如文市镇月岭村,还有极具瑶族色彩的洞井村。它们青砖绿瓦、历史悠久,是人文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吸引着一批批热爱民俗文化,喜欢揽胜怀古的游客。

  在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基础上,灌阳县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实现增收脱贫。

  在灌阳县观音阁乡大井塘村的荷景休闲农业示范区,来这里赏花游玩、采摘莲蓬的游人络绎不绝。大井塘村胡家屯的贫困户文甲妹说,她以前仅靠种植家里的几分水田勉强度日。现在在示范区务工,不耽误干农活,一天还能有50元工钱,一个月下来能够帮助解决家里部分开销。荷景休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村屯,积极吸纳贫困村民就业,人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

  水车镇依托桃花观赏季和桃子采摘季,构建休闲观光渗入式农业,已创建游客采摘区、养护区,探索建设种植体验区、农宿感受区等,让游客吃在农家乐、做在体验区、住在果农家、玩在示范区,乡村游增加了就业岗位。

  灌阳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1931年到1934年期间红军三入灌阳,给灌阳留下长征精神。新圩镇依托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主战场的独特优势,将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在酒海井红军烈士陵园前种植起了250亩的向日葵。随着游人的到来,酒海井附近的村民乐开了花。大家把自家田地里产的雪梨、黑李等农副产品运到酒海井卖给游客。如今在家门口就可轻松地以可观的价格卖掉,大大提高了果农的收入,使大家真真切切有了幸福感。

       《 人民日报 海外版》( 2018年12月21日 12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