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人民警察蔡海炳将“爱心奖”奖金全部捐出

2018年12月2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勿以善小而不为,小善也可凝聚成大爱!每个人的善意叠加,就是履霜坚冰的蝴蝶效应。投身于慈善的汪洋大海,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作为善行团的一员,我愿做一滴水,与所有人一起,汇聚成载舟之力。”这是一位普通民警在第13届2018“爱心奖”颁奖典礼上分享的一段获奖感言。

蔡海炳发表获奖感言

  “第13届爱心奖”获奖者名叫蔡海炳,一名来自福建的人民警察、善行团的一员,虽普通却不简单。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中国长安人物”“平安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中国好人”“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

  当然,这种种光环离不开蔡海炳的勤勉与担当。蔡海炳现任石狮市公安局永宁派出所教导员。据了解,从事警20年来,蔡海炳共参与侦破2800多起各类刑事案件,主办侦破震惊全国的“武装部长抢劫案”、公安部督办的“李树芳涉黑案”等一批大案要案,还被省公安厅聘任为首批十大“情报研判专家”。

  从克己守责、不忘初心到热心公益、勇于担当,蔡海炳这一路就走来辛苦但很快乐。

  他笑称,即便没有太多钱,依然可以发挥所长做公益。几年前,因为在网络发起“淘凶1号”,帮助他很快抓捕了嫌疑人,此后他利用微博平台共发布11000多条友善类博文,联合公益机构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带动2万多人参与助弱救残,募集善款1052万元;助失学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助患先心病弃婴做手术;助39名被拐儿童重返父母怀抱,参与处置160多起网络谣言和舆情危机事件。

  今年7月8日中午,一名阿婆来到永宁派出所报警,称其7岁的外孙女小王在该所辖区下宅村走失。正在值班的蔡海炳获悉后,立马组织警力在小女孩可能走失的地方寻找,并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寻人消息。经过不懈努力,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便将小女孩找到,并将其安全送回家。

  “小女孩患有严重的自闭症、且家庭条件非常贫困。”蔡海炳告诉记者,7月10日,他到小王家中走访,了解到其父亲10年前发生车祸受伤导致精神失常,失去劳动能力,家里唯一的一点微薄经济收入来源也断了。母亲20多年前因腿部静脉曲张糜烂,无钱医治,落下残疾,至今腿部还在发炎糜烂。因家庭困难,哥哥14岁时不得不放下书包,辍学出外打工,80多岁的老奶奶身患多种严重疾病,家庭经济极其困难。蔡海炳回所后通过网络发布了小王的情况,并发起了爱心捐款,短短10个小时内就筹到了2万元。“这只是能够解决小王一家的燃眉之急,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关注。”

  “慈善并不昂贵。作为善行团的一员,我认同钢子先生提出的‘壹起捐’理念,每天坚持捐出1元,每个人都可以是慈善家。我要把‘第13届爱心奖’全部奖金都捐赠给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希望这笔钱能抚恤帮扶到更多的公安英烈家属和因公牺牲伤残、患重大疾病、家庭特别困难公安民警及家属。”蔡海炳说。

第13届爱心奖

  “爱心奖”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于2006年成立,旨在传扬爱心鼓励善行、表扬善心楷模,提升社会正能量。(刘超)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