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延续邻里互助的温暖

周珊珊
2018年12月24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邻里关系在新的社会条件下重塑,让“远亲不如近邻”的故事不断延续

 

最近,山东日照有个3岁孩子独自在家,不知怎么着,头卡在二楼窗户上,身子悬在半空,情形危急。附近邻居发现后一边报警一边施救:几位邻居互相承托,摆成人梯托救孩子;有人撑着棉被当“救生网”;还有人破门营救……孩子最终得救。

邻里,首先是个地理位置概念。《周礼》里说:“五家为邻,五邻为里。”住得近,交往多,自然感情浓厚,地理位置就上升到心理位置。《论语》里说“里仁为美”,描摹了邻居们守望相助、其乐融融的美好情境。晋代陶渊明“与二三邻曲,同游斜川”,清代张英也留下了“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睦邻佳话。不必说古人,笔者小时候住在一个大院子里,捧着饭碗去邻居家夹菜、背着书包去隔壁和小朋友一起做作业、家里大人有事邻居家长放学时来接……这都是常事。

那时的邻居,居相邻,情相近,是温情脉脉、彼此帮衬的共同体。然而,进入生活半径扩大的现代都市,邻里关系有了一些变化——

搬进楼房,对门而居变成了点头之交,见面顶多笑笑,名字都叫不上来;快递柜自取方便,邻居连你不在家时帮着收快递的交集都省去;哪怕合租一室,也分别跟中介打交道,跟室友也很少寒暄;因噪音、宠物、停车位等问题产生摩擦和矛盾的事儿也不少。

社会急剧变化、人员快速流动,并不代表人们愿意成为一个个孤立的原子化个体,并不代表人们对温暖的感情共同体不再向往,更不是不再需要彼此互助。说回一开始这则新闻,参与救援的邻居后来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彼此并不相熟,只是看到情况危急才伸出了援手。几代人聚居而相熟的传统邻里关系变化了,但人心中那份互相关怀、那份温暖和相助的情谊显然没变。这就是构建现代邻里共同体的心理基础。

事实上,一些地方也在通过各种形式让邻里关系更亲密。宁夏吴忠、山东青岛等地开办“邻居节”,做演出、搞活动,让邻居们聚在一起;上海杨浦、云南昆明等地建设社区睦邻中心,话家常、共维权,把邻居们的心拢在一起。多走动,多交流,让邻里关系在新的社会条件下重塑,“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故事,一定会不断延续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4日 11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