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快手获选“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奖项

2018年12月25日17:1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快手创始人宿华说:算法的背后是普惠的价值观。用有温度的科技提升每一个人独特的幸福感,这是快手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12月21日,快手科技快手行动(CSR)项目负责人张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说到。当天,以“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2018中国公益年会在此举行。来自企业、公益组织、高校、媒体等不同行业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不仅围绕“企业家时代担当与引领、商业资本的社会化路径、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基础教育的反思与探索”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还见证了“2018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倡议书》的发布。

本次年会上,凭借“幸福乡村、幸福成长、幸福伙伴”三大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手)获选“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奖项。此外,快手行动(CSR)项目负责人张帆做客“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圆桌论坛,分享了快手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青少年保护与教育、全民公益倡导领域。

快手行动负责人张帆

快手是一家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企业,致力于加速推动视频以及短视频技术的下沉,进行创新技术公益实践,支持个体和组织,提升每一个人的幸福感。2018年,快手发布“幸福乡村、幸福成长、幸福伙伴”三大企业社会责任战略,通过切实可行的落地项目在乡村振兴、青少年保护与教育、全民公益倡导领域产生长远的影响力。目前,快手已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等专业公益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依靠丰富的公益伙伴资源,发挥技术优势,打造互联网技术公益的创新案例。

带动在地产业新发展 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的进阶之路

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分享社区,快手拥有海量的注册用户,日活超过1.5亿,用户每天上传的视频量超过1500万条。因一直以来坚持普惠的价值观念,快手是一个具有公益内生驱动力的平台。据统计,在中国,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

这些遍布全国的乡村用户,通过自身实践和平台赋能,许多人能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展示家乡原生态的风土人情,获得大量网友关注和喜爱,并带动所在地区土特产、文化产品销售,增加旅游收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短视频脱贫之路。

因此,快手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该计划将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且愿意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的乡村创业者,通过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的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9月19日上午10点,一场风格独特的“入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以“乡村创业如何起步”为主题的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拉开帷幕。20位在快手上拥有上千至数百万粉丝不等的“幸福乡村带头人”离开山村,齐聚北京,系统性地学习商业管理知识和品牌营销理念。

截至2018年10月底,首批20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在快手端内的粉丝累计增长量已超过216万。在地产业方面,带头人们的产业发展深度和广度都有所了明显改善和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20位带头人产业总值增长超过1000万元,产业发展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据悉,第二期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将于2019年1月举行,届时将有更多乡村创业者来到北京,共同学习,提升乡村创业能力。

家乡好货无人识? 快手助力深山农特产走出去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乡村,由于信息渠道不通畅,很多“乡村好货”往往不为外界所知,比如许多优质食材和手工艺产品,很难直接变成收入。为了解决更多人农产品销售问题,快手为此发起“家乡好货”项目。快手家乡好货项目是快手幸福乡村战略的一部分,为快手上的贫困用户提供了一系列包括流量支持、品牌升级、电商通路、达人带货等创新型赋能形式。

过去一年,快手家乡好货项目帮助23个县(其中10个国家级贫困县)销售了至少30种当地特色物产,推动当地产业扶贫和自我造血,受益用户上万人。

如,今年9月12日,“家乡好货”项目邀请平台上来自11个不同省份的13位爱心主播,通过短视频或直播的方式接力推广来自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丽江市永胜县的特色货品软籽石榴。在连续四小时的爱心接力直播中,永胜软籽石榴共计卖出6744斤,销售额累计88959.5元。

快手爱心主播直播售卖永胜石榴

更为直观的是,快手在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糖心苹果为例,糖心苹果是四川凉山州的代表性特产,同时在云南昭通市,新疆阿克苏有广泛种植。在以上三地,快手平台上约有4000人进行糖心苹果的销售(其中约130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以上三地卖家通过快手销售冰糖心苹果约1亿斤,销售额约3亿元。

快手的扶贫价值正在社会发生巨大影响力,并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12月5日, 凭借与财政部定点扶贫办、云南永胜县政府的三方战略合作扶贫,快手获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优秀案例”。现场专家以“短视频撬动扶贫传播,直播开启助农新模式”点评了快手这一年来所取得的扶贫成就。

保护未成年人+赋能弱势群体 快手让每一个人被看见

除了技术赋能贫困地区,快手“幸福成长”战略致力于为中国未成年人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

无法打赏充值、没有钱包功能、送礼物功能变成了「红心点赞」、同城Tab完全消失、视频内容还被严格分级...这是2018年4月12日,快手新推出的「家长控制模式」,快手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个提供了未成年权益专项保护的短视频产品。

“家长控制模式”旨在大力加强对未成年儿童的保护,不论未成年用户是否拥有自己的手机,家长都可通过每次随机设置密码的方式对孩子观看内容、使用快手时拥有的权限进行限制。除了家长控制模式外,快手已全面完善身份认证措施,严禁未满18岁用户开通直播权限。此外,涉及到未成年人打赏问题,通过用户画像技术识别未成年人后,快手将实行全额退款政策。

此外,快手“幸福伙伴”战略将全民公益倡导纳入社会责任项目,让更多的公益行动和弱势群体被看见。

悠扬的萨克斯、婉转的唢呐、天籁般的歌声,10月18日下午,快手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公益和北京市盲人协会携手举办的“1%音乐会”上,一群特别的视障艺人在国图音乐厅的舞台上绽放。当天,快手全网218万在线观众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直播,共同看见这些拥有音乐梦想、与模糊黑暗对抗的“音乐人”和属于他们的精彩。

本次音乐会的所有演员都是快手平台上的视障用户,他们用自己对音乐的热爱,以及乐观开朗,自信坚强的性格赢得了全国各地的无数粉丝。

快手“1%音乐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有温度的科技’,不断赋能视障人群等需要帮助的群体,让他们在快手平台以及更大的世界“看见”与被看见,听见与被听见,去拥抱更大的世界,也被世界所温暖。这也是快手一直以来所秉承的信念。”

作为深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快手基于自身强大技术和普惠理念带来的精准连接属性,将继续以“幸福乡村、幸福成长、幸福伙伴”三大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借助自身的科技力量和平台优势,从各个角度入手,让每个人都能在快手上增加独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快手在中国的公益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