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珙县着力发挥人大代表脱贫帮扶作用

领着群众干 带动全村富

张礼娟
2018年12月2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冬至过后,四川宜宾市珙县孝儿镇双油村云盘顶已经寒意浓浓,茶山上却热火朝天,孝儿镇人大代表、双油村黄金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章元,正带着村民们为茶园施肥。“专业合作社今年光劳务工资就支出了55万元,年底还要为每户贫困户保底分红”,王章元十分高兴地说。

近年来,珙县不断巩固深化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创新实施“两帮两促”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建立人大代表产业引领示范基地8个,1000余名市县乡人大代表结对联系2982户贫困户,帮助服务群众脱贫致富。

建成合作社 带动全村富

2015年,人大代表王章元从浙江引进黄金茶进行试种,计划用黄金茶建立专业合作社,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王章元说:“一个人富裕不算富,只有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真正的美好生活,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贫困户带动起来。”

在走访的过程中,王章元遇到了难题。不少贫困户抱着“只想要现金,不想变股金”的想法,对产业发展没有信心,刘怀阳一家就是这种情况。对此,王章元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给他算了一笔账,“专业合作社成立就需要流转土地种茶树,你们家50亩的山地可以流转给专业合作社,今年你就能获得近5万元的收入。”王章元说,“有了这笔钱,在村里的帮助下,今年你就能建新房。产业发展资本本来就不多,还不如作为股份入股,以后每年有稳定收入。”同时,王章元还动员刘怀阳到专业合作社务工,摘茶、锄草、施肥,每个月收入上千元。同年7月,双油村黄金茶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双油村33个贫困户共123人加入。

2016年,刘怀阳一家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住进了新房。“这样的日子,2年前连想都不敢想。”刘怀阳感慨地说,现在每年和媳妇一起在专业合作社务工,年收入都有几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工作有创新 服务为人民

在珙县,像这样以人大代表为主要成员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人大代表产业示范基地,带领贫困户脱贫的事例不胜枚举。在珙县下罗镇育贤村,人大代表王玉乾和李化带领百姓发展特色水产,育贤村从贫困村变成人均收入过万的“富裕村”;在珙县下罗镇活龙村,人大代表王吉洪带领贫困户建起了养牛场,乡亲们的日子蒸蒸日上……

顺民意、解民忧,珙县人大代表在积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的同时,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珙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江玉康介绍,珙县创新实施四川省首个县乡两级人大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现代软件,实施信息链接,实现县乡人大交流互动、督促指导、履职监督、跟踪提示、统计分析等信息化功能,试运行以来,发布录入会议情况、工作监督、联系群众等各类基础信息1.2万余条,深入推进了珙县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提档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7日 15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