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家长帮“火种计划”启动赋能贫困地区家庭教育

2018年12月29日08:1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12月20日,好未来旗下品牌家长帮在河南省嵩县思源实验学校举行了“火种计划·家庭教育思源行”线下公益活动。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庆民、家长帮品牌负责人李晓金及嵩县思源实验学校的500名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火种计划”是家长帮面向中国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公益计划,旨在通过向这些地区的家庭输送家庭教育课程,提升当地家长的家庭教育认知和家庭教育能力。此次线下活动是家长帮与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共同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标志着家长帮助力贫困山区家庭教育的计划将全面启动,也是家长帮践行好未来集团“以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使命的重要举措。

嵩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庆民发言

  活动中,校长张庆民对家长帮“火种计划”公益活动表示了肯定。他认为,在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先后出台一系列举措促进家庭教育认知和实践升级的大背景下,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希望引进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分享给家长,引导家长积极学习,与家长共同教育好孩子。“教育好”不仅仅是让孩子成绩好、听话、会诸多技能,还能够培养孩子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正直友爱的品格、情绪管理与沟通合作的能力等,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够更快乐、更自信、更有朝气地成长。

  家长帮认为,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是家庭,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也折射出他所接受的家庭教育。因此家长也是教育者,孩子的培养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家长应该与学校密切合作,携手同行。

  在此次活动前,家长帮针对河南嵩县和新蔡两所思源实验学校的3000名家长和1500名学生进行了家庭教育需求调查,用以匹配相应的家庭教育解决方案。数据表明,家长普遍对自己孩子的表现不满意,只有4.7%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没有任何问题,而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最大的问题出在学习方面,其次是习惯方面,再次是人际交往和沟通方面。

  数据还显示,52.18%的思源实验学校家长基本没时间或者只能偶尔陪伴孩子,陪伴的事项主要是吃饭、睡觉等,高质量陪伴较少。

  尽管如此,从调研中也可以发现,部分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家庭教育意识正在提升,有46%的家长曾通过网络、书籍等渠道学习过家庭教育知识,且96%的家长很乐于学习。

  针对学生的调查数据则显示,71%的学生烦恼主要来自于对于成绩的焦虑、家长要求过高、情绪问题、学习压力等;而对于“心目中理想家长”的调查,学生的诉求主要是:尊重孩子,不逼孩子做不愿做的事情;考试成绩不好时,可以鼓励代替责骂;喜欢和孩子聊天、沟通,不拿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等。

  活动现场,家长帮邀请了思源学校的优秀家长和学生代表进行分享,还组织了主题为“为爱出发”的家庭教育讲座,受到家长们的热情响应。同时,家长帮为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家长和教师提供了针对学习能力提升、情绪管理及青春期亲子沟通等内容的线上专题课程。目前,这套课程已被推广到全国200多所思源实验学校,家长帮的愿景是通过对家庭教育课程的学习,家长可以更深刻地认知家庭教育,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关注孩子、接纳孩子、呵护孩子,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帮助孩子在未来社会从容立足。

活动现场,家长们和主讲嘉宾互动

  家长帮启动“火种计划”的初衷,是将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从一二线城市输送到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此次家庭教育思源行只是一个开端,家庭教育的火种将在家长帮与各地学校及组织的努力下播撒到更多地方,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