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首个融慈善发展中心在衢州常山筹建

郭诗锦
2018年12月29日14:0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为了推进慈善事业融合发展,推动公益慈善工作迈上新台阶,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召开融慈善发展中心创建工作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提出,“融慈善”是以受助对象为中心的公益慈善新理念。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小德表示,这是慈善工作者首次公开研讨“融慈善”新理念,也将创建全省首个融慈善发展中心。中心将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不断完善帮扶体系。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反映了“有的困难家庭重复收到好几床棉被,有的贫困学生收到好几个书包,可是有的困境家庭和困境儿童并未得到及时救助”等问题。对此,夏学民提出,“融慈善”需要联合各级各地各类公益慈善组织,统筹收集全域公益慈善资源,打破行政藩篱、部门栅栏、区域限制以及门户之争等“传统边界”,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和智慧调度平台,实现公益慈善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满足受助对象的个性化需求,提升慈善帮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常山县民政局负责人谈到,依据《慈善法》,民政是公益慈善工作的主管部门,将协调教育、妇联、残联、共青团、关工委以及公益慈善组织做好慈善帮扶工作。座谈会上,20余位参会代表就慈善需求、慈善组织、慈善人才和慈善项目的融合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常山县副县长郑金仙表示,此次座谈会达成重要共识,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公益慈善组织一致认为,“融慈善”建设很有必要,接下来就是如何抓落实。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常山县华数广电已初步搭建了融慈善技术平台,他们向与会代表作了公开演示。利用华数庞大的客户端,展示全县各类慈善帮扶活动的图片、场景等,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直观了解到慈善帮扶项目进展情况。

  常山县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廖慧忠表示,他们将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打算于2019年上半年在常山举行首届融慈善论坛,邀请省内各基金会、公益慈善机构共同参与,共商融慈善发展大计。

  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张炳钩建议,在融慈善构建过程中,要重视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慈善项目在帮扶中的特殊作用,尤其要联手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尽力消除公益慈善工作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浙江的慈善事业走上融合发展之路。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