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年度中国慈善公益观察·网络慈善

何小鱼
2018年12月30日21:3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年来,互联网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慈善公益领域也深受影响。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与传统的线下信息传播和募捐活动相比,网络慈善活动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速度快、时效强,当时发生的事件当天乃至几分钟之内就能发布出来;其次是易发起、易参与,发起慈善活动操作简单,要求不高,有个智能手机就能轻松发起或参与;再者是影响大、传播广,一个事件的发酵常能影响举国上下,传播广泛。从根本上说,网络慈善、网络公益众筹等活动打破了传统慈善公益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筹款变得高效便捷。直观的图文形式加一键捐款的设置,令人印象深刻、回应迅速,切实解决了不少贫困家庭遇到的筹医药费、学费等困境,也帮助了大批果农菜农快速售出积压果菜品。与传统慈善最大的不同,是“网络慈善”让社会全体人员均可参与其中,每个人都可以在玩手机的同时随手一点捐一点钱,读者不再仅仅是知道,而是随时可以提供实打实的帮助。近年来,“网络慈善”已逐渐成为慈善公益活动的主要形式。

  网络慈善的成绩与创新

  2018年1月,云南鲁甸小学生王福满成为2018年开年以来备受关注的“网红”——“冰花男孩”。他衣衫单薄,顶风冒雪却坚持上学,到学校后,连头发上都挂满了冰霜,而他的考试卷子,却是鲜红的99分。这幅照片,随着网络传播的不断扩散,今天,不但使冰花男孩所在学校收到约10万元助学捐款,冰花男孩的父亲也由此得到一份可靠的工作。

  由此拉开序幕,2018年的网络慈善事业呈现出策马奔腾、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网络直播成为慈善公益事业一大助力,2018年2月,以为贫困白内障患者筹集善款为宗旨,由辽宁爱之光防盲基金会主办的“爱之光2018年度慈善晚会”在沈阳举行,通过网络同步直播,晚会最终为贫困白内障患者筹款5,035,694元。

  网络慈善的形式也在不断创新,继往年的“捐步数”“公益跑”等创新形式后,今年出现了“公益小程序”“网络文化节”等特色项目,如2018年5月,在微盟帮助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开发的公益小程序平台上,爱心人士可查看并认领智障人士的微心愿,由小程序页面自动生成二维码,通过微信群或朋友圈就可以传播给更多人。同时,云南开展了“全民向善·云南网络公益征集”活动,利用网络等新媒介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这也是2018年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的活动之一。

  2018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第一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全国992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1.1万余条募捐信息,为慈善组织开通的在线筹款功能筹款总额超9.8亿元,与往年同比增长三成……下半年第二批名单公布后,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已达到20家。10月发布的《2018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综合实力TOP20》榜单中,前三名分别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蚂蚁金服公益、腾讯公益、轻松公益。

  2018年9月,腾讯公益召开“理性公益正当时”99公益日启动仪式。“99公益日”是腾讯公益联合数百家慈善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响应国家9月5日中华慈善日的号召,共同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通过网络传播,“99公益日”成为我国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全民公益行动日。

  2018年,我国各地都在网络慈善领域获得极大进展,举办多种论坛展会和各种活动,对各种网络慈善公益项目与团队授予奖励。

  在第三个“中华慈善日”期间,上海慈善论坛以“互联网·创新慈善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慈善在行动”为主题,集合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慈善机构领导和公益人士,共同探讨交流慈善公益事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论坛现场还发布了《2018 互联网慈善报告》。同时期,“2018(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此次大会以“全社会各阶层更好地参与公益事业,树立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向标”为主题,齐聚网络公益领军人物于一堂,采用“主题演讲+网络公益项目介绍”的形式,邀请了咪咕善跑APP、南京联通“书香筑梦”、新华报业“水滴公益”、运满满“满心向善、满爱前行”等11个网络公益项目来到现场进行公益分享,集中展现出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公益的新成果,极大地鼓励了网络公益中的创新创造,有力地传播了向上向善的公益正能量。11月,“2018广东网络公益宣传推广活动”总结推广会遴选出“2018广东十佳网络公益项目”和“2018广东十佳网络公益团队”。其中,“2018广东十佳网络公益项目”包括:暨南大学“云支教”公益网络教学项目、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广益联募慈善募捐平台、腾讯“新闻+公益”“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百城万人”残疾人网络就业云客服技能培训等网络公益项目;“2018广东十佳网络公益团队”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青网计划”工作坊、湛江诚网、25小时网团队、茂名市网络文化协会等网络公益团队。12月,“2018年度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开始第3届评选,这是杭州一群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开展的各种网络公益项目,为精准扶贫、帮助特殊人群、引领文明风尚贡献力量,传递新时代网络正能量。此项目系中央网信办命名的全国网络社会组织首批优秀品牌项目之一。

  借由网络慈善平台,普通的老百姓民间善举开始大放光芒,2018年四个季度中,新华社发起并主办了四次“中国网事·感动2018”第9届网络慈善人物评选,获奖者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用爱与善书写着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此活动是国内首个以基层人物为报道和评选对象、发动网民通过互联网新媒体评选并传播的公益品牌。

  网络慈善的问题与相关法规

  今年12月,“丢失价值28万人工耳蜗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网络求助信息触及着求助者的诚信度和大众的敏感神经。

  随着网络慈善的不断成长,开始不断暴露出一些的问题:网络慈善平台门槛相对较低,对个人求助类信息,网站运营者没有足够的人员和技术力量进行实地审核,也没能与更多的权威部门和有关机构共享真实有效信息,结果为诈捐、骗捐留下方便之门。目前对网络慈善所募资金的监管也处于“模糊地带”,善款募集虚高、金额过于随意、支配不透明等问题时有发生。往年经常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帖,说自己或自己的亲人遇到了哪些不幸的经历,事后能收到几万元乃至数百万元捐款。甚至有人打着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的旗号进行募捐,但是善款却落入了个人的口袋。还有一种是慈善众筹项目发起人没有穷困窘迫到需要公众施以援手的程度,如往年的“罗一笑事件”等。随着《慈善法》出台,2018年此类情况已经减少很多。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出现的新问题,有的是众筹起因源于违法行为。如2018年7月,在“众筹交通事故赔偿款”事件中,一位众筹发起人以“不想坐牢”为由发起众筹项目在朋友圈筹款,其实,他涉及的交通肇事行为是违法的,但仍有很多人参与捐赠,这样的捐赠行为,是否有助纣为虐之嫌?如果对此类因违法行为发起的慈善众筹不加以制止,恐怕会因为违法成本能够转嫁他人,而导致更多人尝试违法。

  还有一类是冒充慈善活动的网络诈骗,主要是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打着“互助投资”“慈善”“互助、互爱、互赢”等慈善公益口号,以高额利息诱使投资者投资,鼓励人们继续发展下线。这类表面是慈善活动,本质是传销组织的情况一出现,相关部委就发出了警示,向群众提示它的风险。不少人上当后退失原本的慈善公益之心,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根据我国对非法集资的认定标准:“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这些虚假的慈善众筹项目,已经游走在非法集资行为的边缘。如果这类项目充斥网络空间,势必会降低人们对慈善众筹的信任度和关注度,导致真正需要众筹钱款治病的对象无法得到帮助。

  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对网络众筹平台负有监管义务,一旦发现违法内容,应当及时断开网络链接,防止违法事项扩散传播。《慈善法》规定,对“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的”情形,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罚款等;“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网络慈善也应当遵纪守法,通过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加强管理,避免被个别不法分子钻空子。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是正规慈善组织本身不够公开透明的运行流程引发大众的不满,为了避免这些意外情况,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2018年8月,国家正式发布《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26条,以慈善法为依据,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渠道、时限、监督和法律责任作了更为细化的规定。《办法》对具有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做出特别要求。一是要求公布领取报酬最高的前五位人员的报酬金额,公布各类“公务”活动的费用标准。二是要求募捐活动全过程对外公开,即事前、事中、事后都要公开相应的内容,满足社会监督的需要。三是要求慈善项目至少每3个月公布一次进展情况,项目结束后还要做全面公开。《办法》的实施,将使慈善组织进一步实现阳光、透明化管理,有效地保障慈善事业的生命力。

  网络慈善的未来趋势

  在网络慈善领域中,互联网众筹平台还属于新生事物,法律和监管都还在摸索中,对于这个正在“风口”上的新兴事物,网络慈善平台有责任从自身做起,通过提高水平能力、及时回答公众问题,公开透明善款流向,培养群众信心,增强大众信任。作为普通群众,我们一方面应该认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多学习一些甄别真假信息的技巧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要客观理智地对待网络募捐中出现的问题,不发表偏激言论,不跟风,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理智。

  《慈善法》规定,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那么,当人们遇到困难,如何求助筹款才是合法的呢?答案是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依法登记满二年的慈善组织,可以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

  目前,我国有哪些网络慈善组织为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提供公平、公正的信息服务呢?根据《慈善法》《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按照“统筹规划、循序渐进,公开透明、自愿申请,依法依规、优中选优”原则,已选出20家信誉度高、执行力强的网络慈善公募平台。

  每个人奉献的爱有限,但借助网络就能汇聚成爱心洪流。网络慈善就是有这样的优势,在短时间内引起大家的关注并能迅速做出回应,及时温暖到需要的人。2018年,网络慈善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新的一年里,网络慈善必能为慈善公益事业注入更为强劲的力量,让整个社会更加崇德向善。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