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满载着广大残疾人幸福的2018年

张迎迎
2018年12月30日21:4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2018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担负着“2020年全国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攻坚重任。

  这一年,我国残疾人事业成绩斐然,从救助力度,到特殊教育发展,再到残疾服务水平领域的改革、创新、实验、试点层出不穷,为残疾人的幸福提供了全面保障。

  救助力度不断加强

  11月28日,《残疾人事业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研究报告(2018)》发布,报告显示,全国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残疾人达到281万,是制约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瓶颈。面对庞大的残疾人群体,今年中央财政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达31.7亿元,以支持各地做好扶残助残工作。

  北京、山东、陕西、重庆等地均出台了重度残疾人的补贴及提前领取养老金政策。其中,重庆市、陕西省宝鸡市规定了100元的养老保险补贴,山东省则规定重度残疾人经审核后可以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

  除此之外,全国有28个省份已对“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做出相关规定。如:江苏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纳入低保,惠及34万人。“将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纳入体系,是我们重要的工作之一。主要指18岁以上没有工作、靠家庭供养的群体,经过申请核实的纳入低保范围。”江苏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道,未来精准识别低保对象要做到“提标扩面”,也就是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容纳到这一体系中来。

  2018年,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是,部分省市已经把两项补贴的范围扩大到低保和重残之外,把更多残疾人纳入了两项补贴。如:天津给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通讯信息消费补贴,每月30元;贵州省印发《关于支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福建省将对视力、听力残疾人有线(数字)电视费用、宽带和手机上网流量费用等给予优惠照顾等等。

  另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从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救助对象范围为符合条件的0至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其中包括三类: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

  特殊教育蓬勃发展

  公平是对残疾人最大的尊重,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环节。为了帮助每一个残疾儿童不成为贫困人口,2018年特殊教育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孩子和健全孩子坐在了同一个教室里。残疾人教育的普及水平明显提高,融合教育理念逐步确立,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90%,残疾学生教育考试无障碍条件进一步完善。

  今年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不断扩大残疾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每个省(区、市)集中力量至少办好一所面向全省招生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鼓励用人单位雇佣残疾人从事适当工作,不得歧视残疾人。

  除此之外,《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支持师范院校扩大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加大特殊教育领域教育硕士培养力度;《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持续推进“一人一案”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

  特殊教育普及的过程也是扫除贫困的过程,需各地方根据残疾人群的需求发展特殊教育。2018年,在地方层面上,南京积极推动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江西出台“三项计划”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湖州发布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普及15年基础教育等。

  无障碍服务水平提升

  2018年,残疾人无障碍服务风生水起,跑出了加速度。从公共环境、公共交通、信息交流、居家环境等多个领域,力推无障碍服务水平的提升。

  以广东省广州市为例,只需一台智能手机,就能实现盲人—公交车—公交站点场站设施的信息交互,规划公交出行路线、自动识别站台、车辆进站提醒、语音引导上车、车辆到站提醒等功能,为残疾人提供全程语音导乘服务。据悉这是广州推行的公交导盲系统,通过公交导盲系统和手机APP,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广州中心城区公交线路全覆盖。

  广州无障碍设施的发展是我国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缩影。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8年,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为残疾人顺畅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会提供了便利条件。云南无障碍改造已惠及25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湖北省江陵县投资28万让80户残疾人家庭乐享无障碍设施……

  “现在从家到广场、村部都很通畅,有时间了就会出去走走,心情也好了许多。”河南新县戴湾村45岁的聂桂萍因病致左腿和左手残疾,好强的她以前不怎么到广场上活动,怕给别人添麻烦,是无障碍设施让她走出了家门。据了解,新县一些村庄还进行了整村无障碍改造,盲道、缓坡、厕所扶手等,让残疾人无障碍通行。

  与信息无障碍、道路无障碍相对应的是,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无障爱”,更加开明、尊重、包容的氛围在形成。如今,导盲犬走上了飞机、火车,手语播报越来越常见,全国已有16万残疾人拿到汽车驾驶证。

  2018年,残疾人事业如同负重远航的巨轮,满载着广大残疾人的幸福,驶向更加美好的2019年。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