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慈善组织助力新时代双拥工作

郭诗锦
2019年01月07日10:0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经济力量迸发的40年,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阔步发展的40年。这场伟大变革体现在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

  在已经过去的2018年,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及慈善组织深入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拥军优属”活动,充分践行“军爱民、民拥军”的一贯宗旨,不断推动军民之间的团结互助,为2018年双拥工作踏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性社会组织在行动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实施两周年,《慈善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界定了慈善活动的领域,这个领域首先是个“大慈善”的概念,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六类公益活动。其第二类中,“优抚”是新增内容。中华慈善总会早期开展的慈善项目——“关爱军人家庭援助项目”,早已渗透了《慈善法》的“基因”在其中。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中华慈善总会大众慈善基金“关爱军人家庭援助项目”于2014年1月正式启动,旨在汇聚社会力量,帮助因重大疾病、因公致残、因遭受突发性灾害等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军人家庭(包括军人的父母、配偶、子女)解决燃眉之急,为军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与希望,同时激发社会各界对这部分群体给予关注,希望为凝聚军心民意、支持国防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贡献一份力量,切实发挥慈善对政府保障的补充作用。该项目的救助对象由中华慈善总会与各省市地方慈善会共同确定,根据当地的生活标准和受助家庭的经济状况,给予其本人或家人一定的现金和物质援助,以解决其在生活、医疗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全国各地慈善会自与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开展该项目以来,每年坚持配套支出善款救助当地的困难军人家庭。其中,福建省福州市委还批示每年拨付经费1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

  南京:济困送温暖 解燃眉之急

  2018年11月,江苏省南京市自建立南京慈善拥军基金以来,三次共为1100多名官兵提供医疗、困难资助等500多万元,成为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创新举措。资助对象为驻宁部队患重大疾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较多的现役军人本人、配偶、子女、父母。根据《南京市慈善拥军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医疗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自付医疗费1-5万元、5-12万元、12万元以上的部分分别资助15%、12%、9%,每人每年受资助不超过2万元。同时,年度内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分别给予一次性慰问资助3万元、2万元、1万元。

  据了解,南京慈善拥军基金来源为政府补助、社会捐助和部队捐助(含慈善一日捐),同时,根据2018年情暖金陵“慈善一日捐,济困送温暖”活动的部署安排,以后驻宁部队的慈善捐款由南京市慈善总会负责接收,各区不再受理相关捐款。参加捐款的社会各界单位和个人可直接到南京市慈善总会进行专项捐助,或通过“南京双拥”公众号“拥军捐款”进行,善款将进入慈善拥军基金专户,接受财政监督和审计。

  辽阳:确保帮扶雪中送炭

  2018年7月,辽宁省辽阳市慈善总会为两个驻军部队60名困难士兵(士官)家庭发放救助金14.3万元。该5年时间共为全市驻军13个单位中的431名困难士兵(含士官)家庭提供了74.55万元的慈善资助,这项活动为优抚工作开启了新模式,给困难士兵家庭解了燃眉之急,也激发了部队战士练兵习武的热情,为强军兴军注入了新活力。

  为保证慈善资金真正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辽阳市慈善总会与市双拥办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慈善进军营,情系子弟兵”的实施意见》。规定了帮扶条件:即对在辽阳市驻军部队服现役的士兵(含士官),家庭人均收入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且持有城市“低保证”的;家在农村,且持有农村“低保救济证”或“低保证”的;家庭困难,且偶遇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的,可给予帮扶资助。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军地双方通力协作,做到了层层有人管,环环有人抓。严格把关基础审定工作,确保爱心资助金准确无误地发至家庭生活困难的士兵手中。

  海南:提供培训 助自力更生

  由中华慈善总会、海南省慈善总会、海口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2018年“关爱军人家庭援助”项目共筹得92.5万元援助资金,用于援助相关驻琼部队297户困难家庭。该项目开展5年来通过开展救助活动,帮助因疾病、残疾、突发事故等各种原因导致生活极度困难的军人家庭;同时,慈善总会通过彰扬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慈善行为,激发社会力量加强对这一群体的支持,一方面帮助特困军人家庭解决最现实的生活困难,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培训机会或资金支持,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彻底摆脱困境。

  济南:军民融合 “鱼水”情更浓

  2018年7月,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召开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动员大会。会上宣读了《长清区争创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据悉,长清区以军民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社会化拥军为重点,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大力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全面跃升。紧紧围绕“把亮点做得更亮、把氛围做得更浓”工作思路,开展科技拥军、法律咨询、文化宣传、军嫂就业指导、慰问服务进军营活动;部队开展国防教育、双拥宣传、军营文化、扶贫帮困、整治环境、军警民联防进社区活动;组织沿街个体工商户开展争当“拥军优属模范个体户”活动。

  以完善政策、强化措施,解决好城乡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就学、优抚对象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为准绳,解除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全面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制度化。坚持以创城促建设、促发展、促团结、促和谐,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领域,深化社会拥军活动,推动军地先进文化共建,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提升双拥工作水平。

  在双拥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推动双拥与党建相结合、同发展。始终坚持“弘扬传统、创新特色、同心聚力、相融共促”理念推进双拥工作,创新打造了“同心双拥,情暖军民”十大特色品牌。

  庄河:义演慰问 情系革命功臣

  2018年4月,辽宁省庄河市慈善总会速成职校义工大队联手各界爱心团体走进大连市光荣院,为革命老功臣献上了一场主题为“九年回家路·慈善敬老情”的主题义演慰问活动,以此表达学生义工的孝老之心和敬老之情。这是速成职校义工大队连续9年开展此项活动。

  演出开始前,学生义工们带着香蕉和橘子来到行动不便的老军人的房间,看望慰问老人,学习他们的革命战斗精神。演出过程中,学生义工为观看演出的老军人戴上大红花,并端上美味可口的饺子,让老军人体会到亲人般的关爱。演出结束后,又一路搀扶,将老军人安全送回各自房间。诸多细节都体现了学生义工对老军人的崇敬之情。

  据了解,大连市光荣院1958年创建至今整整60年,现收养的老军人多为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孤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9年来,庄河市慈善总会速成职校义工大队将这里作为定点服务单位,常年开展慰问服务活动,并定名为“和乐一家”项目。

  鹤壁:免费体检 生病无所惧

  2018年8月,为进一步推动河南鹤壁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子,鹤壁市慈善总会于“八一”建军节发起“增辉八一,爱我长城”慈善公益活动。鹤壁市“八一”慈善分会、鹤壁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为驻地官兵和退役老兵代表开展免费体检服务,倡导“不忘初心,关爱子弟兵”的公益理念,旨在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开展献爱心活动,感谢子弟兵做出的无私奉献,力所能及地为驻地部队官兵提供服务,让最可爱的人安心服役,为国防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开展“增辉八一,爱我长城”慈善公益活动具有积极意义,也是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的新举措,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年代,军人为了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远离家乡,坚守一线,此次活动的开展也为全市“双拥共建”注入新的动力。

  汕头:救助军人困难家庭

  2018年8月,广东省汕头市慈善总会开展“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救助活动”,目的是为了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丰富汕头市双拥工作内涵,切实帮助驻汕部队官兵、复退军人及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呼吁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加入拥军的行列中来,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军队,爱护军人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汕头市“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军政军民关系的大好局面。开展“福彩慈善·精准助学”活动,是切实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提高贫困人口基本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充分发挥教育强民、技能富民、资助惠民的作用。

  汕头市还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拥军优属规定》《汕头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国防教育实施办法》等20多份法规文件,逐步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拥军工作法规制度,为拥军支前工作提供制度化保障。全市所有收费公路、渡口、停车场一律给予军车免费通行、停放,公园、旅游景区等对部队官兵全部免费参观游览。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拥军活动,激励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汕头市复退军人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各级投入近600万元,建立了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复退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机构,建立了一套组织领导有力、服务管理组织健全 、服务内容明确、服务机制完善的复退军人服务体系。

  军人这一神圣而又特殊的职业,意味着牺牲奉献精神;军属作为一种特殊称谓,意味着对亲人牺牲奉献精神的理解与支持。“奉献多在无声处,牺牲岂止在疆场。”他们值得全社会的关注与尊重。对特殊困难的军人家庭的有效保障,不仅对于受助者本身是一种安慰,更是对全体军人以及整个社会的一种激励。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