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京“吴毅文慈善信托”正式发布

王学军
2019年01月08日08:5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以来,国内信托公司设立慈善信托的热情持续升温,慈善信托如雨后春笋般争先恐后地出现,根据全国慈善信息公开数据,截至目前,国内共备案139单慈善信托,财产总规模逾20亿元。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慈善总会获悉,近日,又一慈善信托项目在南京市落地。2018年12月28日,由南京市慈善总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吴毅文慈善信托”发布仪式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据了解,“吴毅文慈善信托”是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河海大学已故教职工吴毅文老师以其遗产作为信托财产,委托南京市慈善总会设立的慈善信托。该信托由南京市慈善总会担任独立受托人,初始信托财产904万余元,是江苏省已备案的慈善信托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这也是一个永续型信托计划,将保持一定的开放性。根据信托合同,吴毅文慈善信托每年使用50万元信托资金,定向用于资助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60名贫困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用于河海大学出版面向中小学生的公益图书,免费发放给中小学生,每年15万元;救助0到16岁的因患重大疾病陷入困境的少年儿童,每年资助5万元。

  在发布仪式现场,吴毅文女士生前同事、遗嘱执行人毛积孝律师回忆吴毅文女士时动情地说:“吴毅文一生都非常节俭,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打车,但碰到学生有困难,她都慷慨解囊。‘这辈子无论挣多少钱,百年后都要捐给社会。’这是吴毅文的追求,也是她的信念,我为有这样的同事和好友而感到自豪。”

  相比传统慈善方式,慈善信托拥有成熟的组织构架、管理制度、受托管理经验,并具有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可以增强慈善组织的投资意识,提高慈善组织资金利用效率。据介绍,吴毅文慈善信托还特别引入了监察人制度,对受托人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合理化建议,确保慈善信托按照委托人意愿运用开展,有利于保证信托财产的独立性,维护委托人和受益人的利益。同时,该慈善信托项目作为江苏省首个由慈善组织担任受托人的资金类慈善信托,打破了以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或信托公司+慈善组织作为共同受托人的传统模式,可以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慈善项目管理方面的优势,并有效整合慈善资源,为慈善信托带来创新性发展。

  江苏省民政厅福善处副处长沈琪表示,南京市在慈善信托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吴毅文慈善信托对于慈善组织探索慈善信托运作模式、运用金融手段管理慈善财产具有重要的创新和实践意义,其示范效应值得充分肯定。

  南京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委托方的意愿管理使用信托财产,及时向社会公开披露信托信息,接受各方监督,将吴毅文老师的慈善精神传承下去。

  据悉,南京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钱平桃,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锋,河海大学副校长、总会计师张兵,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国内部主任王俊等出席了此次仪式。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