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首间“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落户贵州

权 敬
2019年01月08日08:5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2018末已是隆冬,在贵州省赤水市山区一间没有供暖的教室,尽管温度颇低,但孩子们热情高涨,“通过这次学习,我懂得了地震来临时不要过度惊慌,要躲避在坚固的三角区域内。”“如果被倒塌的建筑物掩埋,要保持呼吸通畅,用坚硬物体敲击墙壁,以发出求救信号。”“遇到有人溺水,不要先独自施救,而要拨打120,再设法营救。”“发生火灾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时不要乘坐电梯。”孩子们争相发言。近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抖音短视频共同捐建的首间“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落户贵州省赤水市文华小学。作为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安全科普教育活动阵地,“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 将沉浸式体验和静态教学相结合,有机融合防灾减灾科普与日常教育,让安全教育走近儿童少年身边。

  我国是自然灾害、意外伤害频发的国家之一。加大安全观宣传力度,增强防灾抗灾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伤害,这也是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的重要举措。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总结长期公益实践,总结儿童安全教育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公益项目。2018年8月,抖音短视频向“儿童防灾减灾公益项目”捐赠500万元,除了捐建“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外,还将开办防灾减灾科普教师培训,为学校培养专业系统的安全教育教师;定期举办安全科普知识竞赛、主题夏令营冬令营、假期安全第一课等活动,使孩子们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救和避险能力,让知识变为常识,让技能变为本能。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为“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揭牌,并为学生代表赠送了 “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手册”。手册由消防安全、自然灾害、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急救自救和互救、网络安全,以及防性侵等8个部分组成。

  中国地震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陈莉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地震安全教育课,专业、详尽地讲解了有关防震减灾知识与应急避险技能等内容,与同学们互动,模拟地震发生情景,练习突发灾害应急处理方法。

  在新落成的“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墙壁上贴印着各类图文并茂的应急避险知识,倚墙立着供学生们趣味学习防护知识的触摸式显示屏,讲台旁的移动显示屏可进行数字化教学。“在向赤水市教育局申报成功后,从前期对接,到材料运送,再到设备安装,2018年12月20日儿童防灾减灾科普教室初步建成”,副校长罗太均介绍道,“预计全校29个教学班的近1500名学生将分批次到科普教室体验学习,保证每个孩子每学期4至5次的学习利用率。”

  随后的体验教学中,30名学生通过学习安全知识、互动安全技能,以及使用VR设备在地震场景模拟中进行了逃生演练。来自五年级一班的王雅卓通过对地震和火灾中安全通道标志的学习,进而衍生出用几分钟时间关注商场平面图,以应对突发灾难的想法。

  她的同学王灼铖曾经于2015年在老家赤水市官渡镇亲历洪灾,看到被洪水卷走的电视机、手机、床、衣服和各种动物,一天后待洪水退去,他和家人才幸运脱险。学习防灾减灾课程后,他了解到各种发生洪灾时的自救知识,比如如何积极寻求救援,他说:“如果在上次洪灾之前上过这样的课,我就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