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善洒红色沃土 情暖老区人民

中华慈善总会2019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在江西遂川启动

钟 伟
2019年01月14日14:5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2.jpg

  图为中华慈善总会2019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1.jpg

  图为在走村入户时,王树峰常务副会长(前排左二)向吉安市政府副市长李家祥(前排左一)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2 (1).jpg

  图为王树峰常务副会长(中)、边志伟秘书长(左一)为受助群众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与受助群众亲切交流嘘寒问暖。

  红色江西,星火延传,井冈俊伟,赣水长流。江西,既是中国革命艰难历程的先行者,也是新时期脱贫攻坚共赴小康伟大征程的领跑者。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继2018年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瑞金举行之后,今年1月10日,2019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再次选择江西,在素有红色革命传统的吉安市遂川县举办。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秘书长边志伟、副秘书长张心国,民政部社管局社会组织工作处副处长邵兴平、调研员王剑,波司登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沈敏艳,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吉安市政府副市长李家祥,吉安市慈善总会会长吴敏,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凌秋,县委常委、副县长杨亮等出席仪式。

  情系红色沃土

  启动仪式上,王树峰常务副会长介绍了“慈善情暖万家”活动的发展历程。作为中华慈善总会与全国各地慈善组织联合开展的一项具有广泛性、持久性的扶贫济困活动,10几年来,“慈善情暖万家”已使数百万贫困家庭、数千万贫困群众受益。王树峰说:2019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之所以放在遂川,是因为遂川人民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与吃苦耐劳的精神。但由于交通、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等多方面原因,目前许多群众还不富裕,遂川以及莲花县因此成为中华慈善总会重点帮扶地区。希望这次“慈善情暖万家”活动能给生活困难的父老乡亲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江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和平代表省慈善总会向“慈善情暖万家”走访慰问团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江西省慈善总会始终坚持把慈善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战略大局,在江西25个贫困县广泛开展“善济江西 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实施“刨穷根、栽富树、救病难、暖床前、扶自立、推厕改”六大任务,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吉安市副市长李家祥在讲话中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吉安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华慈善总会关注遂川贫困地区与贫困群众,感谢“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所体现出的深厚老区情怀。他表示,吉安市政府一定会加倍努力做好兜底保障作用,以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与重托。

  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在发言中说:2018年,遂川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实现脱贫11955人,退出15个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95%。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一切都已化作遂川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

  努力回报社会、践行企业责任的波司登集团一如既往地对“慈善情暖万家”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次波司登集团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两万件羽绒服,将爱心温暖传递到贫困群众手中、心里。

  活动启动仪式上,受助群众代表接受了慰问金与慰问品,并对千里迢迢为他们送来温暖与关爱的中华慈善总会一行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遂川县泉江镇东皋村村民李卫华作为受助群众代表发言时表示,他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去年突发疾病,两次手术花去20万元,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大笔债务。正在一家陷入绝望之际,镇、村政府及时伸出了援手,不仅将他家纳为贫困户,报销了90%以上的住院费用,还为他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这次中华慈善总会把关爱从到了自己家门口,送到心坎上,让他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一家人又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道路一脉相承

  仪式结束后,“慈善情暖万家”慰问组一行与当地相关同志一起走村入户,看望慰问了泉江镇东皋村贫困户李子满、李满生、肖小英、王柳英、李春根等家庭。

  75岁的李子满一家5口,属因病致贫家庭,2017年在政府帮助下实现脱贫。儿子女儿找到了工作,外孙现在学校就读;45岁的李满生一家3口,早年因病致贫,于2018年脱贫,现在妻子女儿都有了固定工作;肖小英一家3口,因缺技术致贫,于2016年脱贫。

  如今其子在江苏家俱厂做学徒,女儿已从吉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因残致贫的王柳英于2018年脱贫,儿子现在赣州电子厂务工;李春根一家5口,属因残致贫,于2018年脱贫。如今妻子与两个女儿都有了工作,儿子刚刚高中毕业,准备继续读书。以上家庭均享受着政府低保政策以及旅游扶贫、健康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雨露计划、技能培训、残疾补助、公益性岗位等。

  “慈善情暖万家”慰问组一路嘘寒问暖,送上慰问品与慰问金,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与关爱给予这片红色土地与朴实的人们。同时,慰问组成员也深切感受到了革命老区群众自强不息,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与力量。正如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在“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上所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场硬仗,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小康。”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遂川县作为井冈山革命老区核心组成部分,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作出了巨大贡献,素有“红色政权之根、双仙福地之境、江西名泉之誉、世界名茶之珍”的美名,然而连绵大山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与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遂川全县536955名农业人口中,贫困人口为85818人,贫困村9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个,2017年底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17069人、未退出贫困村21个,脱贫攻坚任务依旧严峻而迫切。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关于社会组织助力扶贫攻坚的号召,中华慈善总会主动担负责任,履行使命,先后投入710万元在遂川、莲花两县实施精准扶贫计划。扶贫救助站、福利院、特色农产品开发、慈善药品援助、LDS轮椅捐赠等项目为老区困难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受到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通报表扬。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