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去年江苏提起公益诉讼案量全国第一

2019年01月16日2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江苏提起公益诉讼案量全国第一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检方供图 摄

  16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通报,该省检察机关一年来共办理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23389件,提起公益诉讼320件,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全国首例海洋生态环境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就是2018年在该省开庭审理的。该案是江苏海域近十年来破获的最大公司化、集团化非法捕捞水产品案,非法捕捞数量达910余万公斤。

  据刘华通报,在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方面,江苏检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18年依法办理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提起公诉3634人,同比上升23.9%。建立由江苏省内沿江8个市检察院组成的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协作平台,依法合力查办长江非法采砂、污染长江水源犯罪案件90起。

  2018年3月22日,江苏灌南检察院召开“山东荣成韦伯渔业公司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新闻发布会。 检方供图 摄

  2018年3月22日,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山东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和何延青等1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并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46名被告和荣成伟伯渔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以增殖放流、劳役代偿等形式修复海洋生态,或赔偿修复费1.3亿元。

  据检方介绍,在本案中,检察机关加强与海警部门协作,依法查清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及时取证固证,厘清法律关系。专案组同时启动自行侦查,数次前往山东威海,对涉案公司工商注册、股东投资、资金往来等情况展开详细调查,为后续诉讼工作打好证据基础。灌南县检察院还邀请渔业、海洋、矿藏等领域30名专家学者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经过反复论证,结合各种海洋生物在海洋生态中的地位,提出了多元化生态修复方案。

  “为更专业地办理生态环境资源诉讼案,目前,江苏检方采用了聘请公益损害观察员、上线随手拍APP举报软件、利用无人机取证、建立鉴定专家库等做法,着力解决该类案件发现难鉴定难等难题。”刘华检察长表示,此外还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了行政机关履职和有关单位整改1656件。(记者 申冉)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