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头条寻人帮扬州籍赴台老兵后代找回大陆亲人

张明敏
2019年01月25日17:22 |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号

  2018年11月,台湾网友晏礼健向头条寻人发出求助,希望能替他离世的父亲、赴台老兵晏维礼寻找故乡扬州的亲人。近日,好消息传来:老兵失联长达70年的大陆亲人找到了!

  2018年11月的一天,头条寻人的邮箱里收到了一封来自台湾的求助。写信人叫“晏礼健”。他想为离世多年的父亲、赴台老兵晏维礼寻找扬州的亲人。

  据介绍,晏维礼生于1928年10月9日,曾在镇江县电信所工作。上世纪40年代随部队赴台湾。而后,他在台湾参加了海军,并成家立业,与妻子育有三子,一家五口住在高雄的眷村。

  1986年,晏维礼因一场车祸伤重离世,终年58岁。当时两岸尚未开放交流,而晏维礼去世时也没有留下有关家乡的资料。儿子晏礼健一直记挂着帮助父亲完成回乡遗愿,但因为资料有限,一直没有进展。

  2018年11月21日和2019年1月2日,头条寻人两次将寻亲信息弹窗到晏维礼的家乡扬州。很快,好消息传来:台湾老兵晏维礼先生在大陆的亲人找到了。

  原来,扬州的亲人也一直未放弃寻找。家住扬州市广陵区的晏菊红介绍,她的父亲叫晏维义,正是老兵晏维礼的哥哥。晏家一共兄弟三人,大哥很早去世,老三晏维礼从镇江入伍后,便杳无音信,仅剩下老二晏维义在家乡盼着手足至亲的归来。

  为了寻找晏维礼,扬州的晏家晚辈曾多次写信求助各机构到台湾等地找人,但信件屡屡遭退回,希望一次次石沉大海。2010年前后,晏维义老人没等到弟弟的消息,也抱憾离世。

  “我们找三叔好久了都没有消息,以为他可能战死了。寻人过程宛如大海捞针,直到我们看到了头条的消息,失散70年的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晏菊红说。

  据了解,头条寻人于2016年2月正式启动,致力于用精准的互联网信息推送技术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寻找走失者,陆续发起“两岸寻亲”、“无名患者紧急寻亲”、“寻找烈士后人”等多元化公益寻人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寻人平台之一。截至目前,头条寻人已经帮助超过八千个家庭团圆。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