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慈善“1+1”志愿者助困境老人喜过大年

郭诗锦 通讯员 张 琦
2019年02月02日12:3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农历腊月二十四这天,在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独居老人吴大爷家,关爱空巢助老项目的志愿者们正在打扫屋子,扫地掸土、擦玻璃、糊窗户、贴窗花、挂红灯笼,干得热热闹闹。“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年肉……”志愿者们边干活边和吴大爷学唱年禧歌,一片喜庆气氛。“我年龄大了,登高爬低的活干不了,志愿者把屋子收拾得特别干净,给我贴上大红的窗花,能亮亮堂堂过个年,这心里暖乎乎的。”吴大爷感慨道。

  从腊月开始,延庆区15个乡镇的900多名慈善“1+1”志愿者,分批就近为1200余名农村高龄、特困、孤寡、残疾等困境老人进行“迎新春暖冬助老”服务,内容涵盖清洗衣被、清理屋内尘土、收拾院子卫生和登高贴春联等,让老人们能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过个欢乐祥和的佳节。“除陈布新是春节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尤其是在农村,腊月二十四这天一定会把犄角旮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可对农村的一些老人来说,高处够不着,院子收拾不干净,尤其是身体不好的老人”延庆区慈善协会负责人说,干干净净过大年不仅改善老人的生活环境,更给老人精神上的慰藉,让他们心里亮堂起来。

  为确保“迎新春暖冬”助老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延庆区慈善协会根据地域特点、服务对象家庭环境、服务对象实际需求等情况,为志愿者配备了6万余元的加绒胶皮手套、洗涤用品、掸子、擦玻璃器等清洁工具。“这跟平时给老人打扫还不一样,要整屋彻底清理,还要布置得喜庆有年味。”延庆区旧县镇缙慈志愿服务队的闫红利介绍说,鸡毛掸子对付屋柱屋梁上一年的积尘最有效,屋里弄利索了再把家具和桌椅板凳都擦干净,平常用的盘子和碗用开水煮一遍,墙上再贴几张年画儿。环境卫生搞好了,最后帮助老人整理个人卫生。“房子扫干净了,头发理了,澡也洗了,就等着过年了。”旧县镇旧县村的马大娘高兴地说。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延庆区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2016年启动,是在延庆区慈善协会的引领下,由本乡本土的农民组成助老服务队,上门为农村困难老人提供理发、打扫卫生、量血压、清理过期药品等服务。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志愿者都是与老人一墙或一街之隔的邻里乡亲,她们带着浓浓的亲情,以亲人的情怀走入老人世界,关爱陪伴、关照慰藉。截至2018年底,实现了15个乡镇全覆盖,150个村的974名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上门点餐式服务,培育孵化3个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团法人,提升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延庆区慈善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将力争实现服务困境老人数、覆盖村数‘两个过半’,推进‘慈善+志愿+社会组织+社会治理’模式,让农村困境老人幸福养老。”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