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连慈善重民生

苗 慧 艾 捷 
2019年02月02日12:4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2018年,辽宁省大连市慈善总会以基金促募捐、以平台促募捐、以活动促募捐、以项目促募捐,多渠道募集慈善款物,确保慈善项目可持续开展。大连市慈善总会(基金会)全年共募集善款4687万元,拨付救助款3230.45万元,全市两级慈善组织共募集善款近1.3亿元。大连市慈善总会围绕助医、助学、助老、助残、扶贫济困、对口帮扶等,共开展43个救助项目,发放救助款物1.8亿元,救助弱势群体42887人次。这是《慈善公益报》记者从大连市慈善工作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

  1月25日,大连市慈善总会组织召开了大连市慈善工作座谈会。大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王铭成,大连市慈善总会执行会长王胜利,副会长王范茗、李叔禥、周建新,秘书长荆丹,大连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汪军生以及各区市县、先导区慈善总会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范茗主持。

  座谈会上,大连各区市县、先导区慈善总会就2018年慈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会上同时介绍了深圳、重庆及长沙慈善总会互联网募捐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就大连市两级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网络募捐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会上还介绍并演示了大连慈善网、大连慈善官微及大连义工管理系统,讨论了继续开展慈善社区、慈善村及慈善家庭创建工作的方案与标准。

  2018年,大连两级慈善组织工作稳中有进,亮点突出,体现在4个方面:应对经济新常态,慈善募捐有新亮点;助力扶贫攻坚、精准救助有新举措;深化主题活动,义工服务有新特色;加强新媒体建设,慈善宣传有新收获。

  慈善项目方面,2018年,大连共实施中华慈善总会援药项目13个,受助患者9521人,援助药品折合人民币1.48亿元;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主题,在安老、抚幼、助残、济困、助学、助医、帮教、环保、公益服务等方面广泛开展活动。市慈善总会全年发展义工12730人,开展活动18045次,72万余人次参与,奉献时间255万余小时,献血42万多毫升,受益群众达246万人次;全年各级各类媒体涉及市慈善总会的新闻报道近900条次,其中,本地平面媒体刊发百余篇,外埠平面媒体报道25篇,广播电视媒体播发240余条次,网络媒体报道500余条次。完成了大连慈善微信公众号配置、慈善网站功能升级改造等基础工作。

  大连市慈善总会执行会长王胜利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大连市两级慈善组织要理性地判断形势,科学地规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慈善法》,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服务意识和观念,调整募捐目标,在网络募捐上有所突破,创新慈善各项工作,推动慈善活动广泛开展,有效地打开募捐新局面。2019年,大连慈善将着重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与时俱进,着力打造枢纽型慈善组织。明确枢纽型慈善组织的功能定位,并探索建立枢纽型慈善组织运行发展新模式;二是及早策划,精心组织“中华慈善日”活动。拟将每年的慈爱月活动改到9月5日慈善日的当月,从而借势借力,开展各项活动;三是积极动员、广泛参与“99公益日”活动。上下协作,整合资源,补齐大连市网络募捐工作的短板,做好网络募捐工作;四是认真组织,全力做好第二届慈善社区、慈善村、慈善家庭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全民慈善基础;五是更换电子义工证(中信银行联名卡),提高义工管理水平。实现登记、工时累计智能化,实现义工的退出机制等;六是加强信息公开,提升慈善公信力。大连市慈善总会将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完善信息公开,让慈善更加阳光透明。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