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国逾81万社会组织勇担扶贫攻坚时代使命

2019年02月18日10:2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 记者 权 敬)2017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通知明确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强调了社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六大重点领域。一年多以来,各地在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方面探索了多种形式,同时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大批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取得了显著成绩。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全国社会组织数据系统显示全国登记社会组织已超过81.8万个,其中民政部登记社会组织2300个。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已成为一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全国性社会组织

  发挥作用积极引导

  据了解,民政部专门成立了引导社会组织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等180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召开多场动员会,通过树典型引领示范、抓重点推动整体的工作方式,引导全国性社会组织积极与深度贫困地区对接,将扶贫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中华慈善总会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旗帜鲜明地以“慈善”二字命名的全国性慈善机构,是我国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有力推动者。近年来,中华慈善总会扎实履职尽责,开展了救灾扶贫、安老助孤、支教助学、扶残助医等各方面上百个慈善项目,在助力扶贫攻坚方面更是贡献了重要力量,多次受到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通报表扬。“慈善情暖万家”扶贫济困活动是2003年由中华慈善总会牵头,发动全国各地慈善会共同实施的一个大型慈善助困项目。活动开展期间,中华慈善总会坚持由会领导带队,与爱心人士代表和地方慈善会共同组成慰问团,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扎扎实实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十几年来,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慈善会通过该活动共救助基层贫困群众数百万户次,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被广大群众誉为“慈善的阳光,爱心的春雨”。此外,该会还通过药品援助、资金援助、手术援助等形式,积极在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帮扶,使数以千万计的困难群众得到了精神慰藉和生命关爱。

  地方社会组织

  不断加大扶贫力度

  在全国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的大军中,各地方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整合内外资源,在助力脱贫战中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北京、天津、河北民政部门发挥协同作用,开展京津冀社会组织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投入扶贫资金超4亿元。北京市于去年召开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救助动员大会,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对口帮扶河北、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河南、湖北7个省(区)的89个县级地区。

  四川省号召和动员全省广大社会组织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通过政策宣传、培育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分类引导社会组织到贫困地区开展慈善、产业、志愿、教育文化和社工专业等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业务领域的专长,广泛参与贫困地区发展。据省民政厅不完全统计,去年共有4100余个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总计投入13.7亿元,实施项目3300余个,帮扶困难群众138万余人次,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8%。

  据河南省民政厅透露,截至2018年8月,该省各类社会组织数量达3万余家,从业人员有30余万人,2017年,该省本级公益性社会组织共提供17.92亿元款物,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开展各类扶持救助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20万人。

  此外,陕西、浙江、山东、广东等地民政部门也积极引导本省社会组织到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脱贫攻坚工作……

  保障扶贫工作

  打击违法活动

  据了解,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民政部对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扶贫的社会组织予以倾斜,2017年和2018年立项290多个,项目资金1亿多元。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及时解决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将依法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批评,对假借扶贫名义搞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予以打击。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