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开学季:交通安全宣传进入“护学”模式

张迎迎
2019年03月04日08:3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校车安全无小事。行在路上,它需交警部门的管理监督和保驾护航;停在校园,它需所属学校规范安全管理杜绝校车“带病”上路。

  新学期伊始,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校车将伴随部分学生往返于家校之间,运行安全管理随之进入高风险期。为此,教育部日前发布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019年第2号预警,要求各学校主动开展校车安全自查工作,保证校车不“带病”上路。

  上好校车安全“第一课”

  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很多校车飞驰在路上,接送上学放学的孩子们,安全问题一日不可松懈。此次预警还特别强调,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从小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预警指出,中小学生和幼儿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校统一组织的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

  预警发出后,各地纷纷响应,围绕校车安全进行了一系列宣传,其中教育学生不乘坐超员车、“黑校车”等无安全保障的车辆,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宣传成了开学后的“第一课”。如:长沙雨花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校车督查整治行动以及校车安全演练、昆明交警开展 “护校安园”行动等。

  在四川雅安,为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校车管理,雅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来到雅安市天立学校,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宣传中,交警志愿者把交通安全知识与轻松活泼游戏相融合,与同学们玩起了“交通安全飞行棋”,由学生扮成“棋子”穿行其中,愉快的教学模式很快引起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不坐黑校车,进一格!没满12岁骑自行车,退三格!”在学生们的呼喊声中,把交通安全知识传递给了每位同学。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下一步,为上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该大队将主动联系教育、关工委等部门,因地制宜,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校车驾驶员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安全教育。

  校车“体检”为上学路护航

  除了对学生进行乘车安全教育外,对校车“全身检查”可以从源头上全面排查校车交通安全隐患,通过校车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增强了校车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也可切实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

  新年度开学伊始,全国校车办专门就校车安全问题发预警后,各地随之纷纷响应,对校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贵州务川县交警大队开展校车安全检查,为新学期开学保驾护航,陕西兴平交警护航开学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河北邯郸交警对校车驾驶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等。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车迎来了“大体检”,该辖区的交巡警对校车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并对校车驾驶人再次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交通安全互动交流、个例问题解惑答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员进行了校车交通安全专题培训。

  随后,民警还对校车及驾驶人的驾驶证、行驶证、保险标志等有效凭证逐一认真检查,并仔细检查了车辆轮胎磨损情况,以及安全带、灯光、三角架、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施。民警边检查边针对发现的问题,对校车驾驶人再次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叮嘱驾驶人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提高安全行车意识。

  新学期开始了,让校车成为最安全的车辆,给学生打乘车安全教育“预防针”,使学生们能安全上下学,还需要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合力拱卫。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