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9年03月13日13:4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在享受各项惠民措施上的便利,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与保障,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国各地因地制宜,以“一站式”扶贫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为贫困群众提供扶贫政策咨询、产业扶贫宣传及医疗转诊、民政救助等服务,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过程中所有问题“一站式”办结。

  安徽省亳州市:

  群众少跑路 服务更贴心

  说起脱贫服务中心给办事带来的方便,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镇翟湖村70岁的张洪海深有体会。由于自己年纪大,行动不便,去年年底,他来到镇脱贫服务中心递交低保申请,没想到所需要的各项环节的手续,全部可以在脱贫中心内办理完成。“要是以前办这样的事,得先到村里后到镇上,如果赶上办事的同志不在或材料不全,不知道得跑几趟呢。现在来一趟就办好了。”

  “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建立‘一站式’脱贫服务中心,就是为了有效整合资源,让群众办事少跑路,以便更好地服务于贫困群众。”蒙城县岳坊镇镇党委书记葛永介绍说,岳坊镇建立的“一站式”脱贫服务中心整合了多项职能,设置有民政、教育、金融、卫生、计生、社保、农业、残联等诸多窗口,可提供扶贫政策咨询、金融业务办理、产业扶贫宣传、医疗转诊及民政救助等多项贴心服务,贫困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均可“一站式”办结,大大缩短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截至目前,岳坊镇除建有镇脱贫服务中心外,12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有脱贫服务站,贫困群众基本上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葛永表示,根据脱贫服务中心运行情况,今后还将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尽可能借助数据资源优势,争取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

  浙江省江山市:

  信息精准推送 资金精准“滴灌”

  浙江省江山市保安乡龙溪村戴天生的女儿考上了江山市职教中心,学费却成为一家人的烦恼。戴天生通过江山市“速递寒门”一站式阳光扶贫服务平台“我要申报”模块在线申请“雨露计划”项目。10个工作日后,戴天生的女儿被确定为“雨露计划”补助对象。

  江山市农村低收入农户大部分为老弱病残对象,受教育程度低、自身发展后劲不足。为让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2018年,江山市推出了“速递寒门”一站式扶贫阳光服务平台,收录扶贫人员、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力量“四大数据库”,整合教育、民政、残联、卫计等10个部门的扶贫事项,将扶贫信息精准推送到户。登录平台,进入“我要申报”模块,村集体或个人可在线申报扶贫项目。通过审核后,由网格员将扶贫政策、表格资料和帮扶服务送上门,解决服务低收入农户“最后一公里”问题。在资金使用方面,平台不仅清晰展现各级扶贫济困资金的来龙去脉,还全流程监督,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滴灌”到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帮助低收入农户快速脱贫。(记者 王学军)

  据记者了解,目前,江山市已完成低收入农户政务公开全覆盖,“速递寒门”服务平台已接收办件申请1820件,群众满意度达99.2%。

  河南省原阳县:

  服务贴心 群众暖心

  日前,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师寨乡安庄村贫困户王东明和妻子来到原阳县精准扶贫“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两人来到报销窗口顺利地完成报销手续,前后不到10分钟。王东明激动地说:“俺60多岁了,再加上不识几个字,办个报销手续难得很,现在可好,不用来回跑,到这儿啥都办好了,让俺省大事了。”

  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难题,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9月原阳县精准扶贫“一站式”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该服务中心是原阳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新举措、新思路,服务中心除了健康扶贫,同时涉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与脱贫有关的18个县直部门全部入驻,为贫困群众提供扶贫政策咨询、金融业务办理、产业扶贫宣传及医疗转诊、民政救助等服务,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所有问题“一站式”办结。在这里,贫困户可“一站式”方便快捷地完成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有效解决贫困户就医难、贷款难、就业难等问题,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

  据悉,截至去年下半年,该服务中心共提供政策咨询6370人次,发放宣传页1.5万余份,办理正常住院补助4801人次、慢性病卡6616人次、大病保险二次报销补助3595人次、四次商业保险报销补助2914人次,办理金融扶贫贷款业务115宗,为贫困人口办理残疾证380个。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