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志愿服务添一份“安全险”

张迎迎
2019年03月14日15:2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近日,全国各地社会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各类志愿者们深入大街小巷,走进乡村,在环保行动、助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领域,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的身影。

  那么,活动中志愿者出现危险怎么办?面对如此庞大的志愿者群体,让志愿者多一份安心,为其上一份“安全险”,成为当务之急。

  “志愿之花”也需呵护

  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又是一年学习雷锋月,日前,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座谈会,截至目前,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1.09亿人,相当于13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3月作为学雷锋活动月,大大小小的志愿者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并且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但一方面志愿者激励机制过于的单一化,另一方面志愿者本身也需要一些诸如医疗、保险等制度上的保障,这些保障的缺失,让志愿者组织的正常运转出现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为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让志愿者参与服务免除后顾之忧,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中明确,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应当为志愿者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奉献爱心是基本的要求,但是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个体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因此适当的激励和采取一些保护是需要的和必要的”有关行业专家指出,如何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各地正在诠释的一个真举措。

  给志愿者送上一份“礼遇”

  为志愿服务助力,给爱心奉献护航 。随着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到来,各地纷纷付诸实践,上海为403万名注册志愿者免费赠送保险;辽宁省鞍山市每天可保证500名志愿者享受到保险支持;湖南省衡阳市注册“衡阳群众”志愿者每年可以免费享受政府购买的志愿服务公益保险……

  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有一群老年志愿者,由区内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组成,人们称之为“五老志愿者”。他们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微信等优势,为区内青少年提供普法、禁毒宣传、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但“五老志愿者”中也有年事已高的人士,稍不留神容易造成身体损伤。为消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区关工委表示今年将协调社会力量,为“五老志愿者”购买保险。

  与此同时,在学雷锋志愿服月到来之际,福建厦门再次为众多志愿者们送上了一份“安全礼”,在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等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厦门还将出台更多志愿服务嘉许礼遇的内容。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对厦门而言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与其他月份没什么不同,因为大大小小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贯穿全年,为保护志愿的安全,2018年,厦门市委文明办继续为全市注册志愿者统一投保,保障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狂犬病疫苗保障,意外重症监护住院津贴,飞机、轨道交通工具等交通意外伤害身故保障。保险金额也大幅提升,最高赔付139.6万元。

  而今年“保险礼”如期而至,日前,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陈高润表示,今年要在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等保障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出台更多志愿服务嘉许礼遇政策,让广大志愿者切身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礼遇,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服务社会。

  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投递了一份保险,给爱心多一份保障,让志愿者们在服务中更有安全感,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还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共同呵护这群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们。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