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2019年03月15日08:3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陈百灵、高小玫、焦红等委员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话题,做了大会发言。

  近年来,各地纷纷探索养老新模式,全国养老服务体系、产业规模、发展环境、服务市场、服务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诸多老年人从中受益,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增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在发言时说,“我们也要看到,中国老龄化发展迅速,到202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显现。应针对不同养老需求,靶向服务,要重点解决好以照护为主的基本养老服务。”

  为此,陈百灵建议,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整合家庭照护支持政策,通过适老化改造、上门服务、家庭病床,让居家养老得到专业服务。同时,发展城乡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或短期照护服务、配餐陪伴、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等,让社区支撑家庭养老,以低投入解决90%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此外,陈百灵还建议,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和推进服务队伍职业化。

  幼有所育,是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民生目标之一,但0-3岁婴幼儿养育支持是当下备受关注的民生短板。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对此建议,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3岁以下群体也应纳入国家公共服务支持范畴,形成贯穿一生的基本生存与发展需求的公共服务体系。应从建设3岁以下托育服务入手,逐步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育幼制度体系,提出合理的财政支持方式,研究家庭育儿个税抵扣、隔代养育财政补贴等综合政策支持,从制度建设的高度去系统谋划,加以解决。

  高小玫表示,建立育幼服务支持体系是对幼儿群体和育儿家庭的国家责任。以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体现。

  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一个重要标志。癌症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拦路虎”。高发病率和高致死率的癌症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个主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介绍说,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癌症防治已有明显进步,癌症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多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明显减轻患者负担,但是癌症防治总体上仍不平衡、不充分。癌症长期防控缺乏规划,能力保障体系支撑乏力,重治疗、轻预防局面亟待扭转,科技创新加速转化有待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癌症防治这一重大民生保障必须强化。在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实施中,要将癌症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

  为此,焦红建议,实行优先战略,强化规划引领,提升癌症防治的卫生健康战略地位,集中优势资源优先破解这一健康难题。强化规划引领,2019年启动计划,2050年收官。以早诊早治率、五年生存率为近期目标,在“十四五”末考核。以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为中长期目标,力争此"两率"在2050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记者 安迪)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