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爱老之常情 养老之长照

中华慈善总会助力国家养老事业侧记

2019年03月18日08:3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养老压力与市场空间同大

  随着国家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深,社会竞争的逐步加剧,理想中的“膝下承欢”“陪侍父母”日渐成为一件艰难的事情。尤其是老人对生活照料与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叠加,儿女尽孝的难度愈加提升。

  针对这一社会问题,国家实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养老事业改革,扶持养老服务产业。仅今年2月,国家层面出台的养老相关政策便包括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18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提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旨在加强城市养老院建设,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示范带动作用和地方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服务“重点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社会的养老压力有多大,其市场空间便有多大。《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据专业机构预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养老产业也将得到蓬勃发展的机遇。到2023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可达13万亿元,发展空间十分广大。目前,围绕国家养老事业及养老市场,房企、险资、医疗健康三大行业企业布局已定。

  慈善组织与专业机构先行

  作为我国诞生最早以“慈善”命名的国家级社会组织,中国慈善行业的“排头兵”,中华慈善总会自成立之日便将“安老”作为自身主要工作之一。

  多年来,中华慈善总会携手社会各界专业机构及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养老事业及养老产业,取得了丰富经验与优异的成果。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专项基金方面,2010年,中华慈善总会民生养老基金宣告成立。该基金旨在支持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推进社会化养老产业建设。多年来,民生养老基金积极寻求海内外关心中国老龄事业的社会团体、各界知名人士的支持帮助,助力政府推进中国老年社会福利、医疗卫生、文化体育、老年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7年11月,中华慈善总会颐达养老爱心基金成立。该基金由深圳市前海全球品牌配送有限公司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设立,旨在通过资助服务和社会倡导,改善老龄人口的生活环境,提高老龄人口的生存质量,并呼吁社会共同尊重、关心、关爱和帮助老年人,推动养老服务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专业机构方面,2014年,中华慈善总会长期照护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作为率先迈入长期照护领域的慈善组织,成为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在地老化”、本土就业等国家政策出台的倡导者。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长照”专委会面向基层,面向刚需,提供专业化服务,也成为中国普惠性养老服务的先行者。

  2018年年底,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老人院院长论坛暨第三届长期照护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200余位长期照护机构负责人参加论坛及年会。

  用有温度的资金办有良知的事业。作为国际优秀社会责任企业代表的汇丰银行持续支持了“汇丰中华慈善老人关怀计划‘农村进城务工青年就业项目——长照机构人才培训计划’”,为全国长期照护机构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年轻活力。会间还发表了振奋人心的《2018北京共识》,使中华慈善总会长期照护专业委员会成为中国养老机构的一面旗帜。

  “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古人对大同世界的理解,与今人提出的“民生七有”——幼有所学、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遥相呼应。中华文化以孝为先,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在这样一条充满人性温暖的路上,慈善组织必在其中,当在前列。( 记者 李济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