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6名吉大学生街头救助晕倒老人

2019年03月19日08: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3月18日,年过八旬的李桂芝老人终于了却一桩心事,她把家人写的感谢信和印有“救人之恩,永不忘记”的锦旗送到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两个月前,考古学院6名学生及时救助了她突发脑溢血的63岁妹妹李桂芬。

  事发当天早上,吉林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蔡中和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周昕悦、张翼飞、高晗、王莹莹、马庆林6人相约前往实习单位完成寒假前最后一天的工作。6人在公交站点等车时,发现站在他们身后的一位老人突然晕倒。情急之下他们赶紧尝试把老人扶起。

  “当时以为大娘只是晕倒,并无大碍,后来发现她不能说话,浑身僵硬。”王莹莹回忆说。老人无法说话,大家发现她的口袋里有手机,幸好可以直接开启。大家打开老人的微信,发现第一个联系人就是她的大姐李桂芝,便迅速用视频通话向李桂芝说明情况,住在附近的李桂芝急忙赶往现场。

  等急救车来还需一段时间,李桂芝提议拦车去医院。“一位热心大哥了解情况后,果断让我们把老人抬上他的车。”张翼飞说。途中,老人开始呕吐,又赶上早高峰堵车,情况十分紧急。

  最终,李桂芬被诊断为脑溢血。医生称赞学生护送老人送医及时,没错过最佳抢救时间。看到老人的其他家属赶到医院后,6名学生悄悄离开。

  此后,6名学生纷纷返乡回家过年。李桂芝却把这件事记在心里,要正式感谢这些及时出手相救的大学生。这位80岁的老人在事发的公交站点和学校附近多方打听,终于找到好心的学生们。让她遗憾的是,当天的爱心司机还没找到。

  李桂芝说,现在她妹妹已经转到专业的康复医院进行治疗。如今,“关于老人摔倒了扶不扶”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6名学生纷纷表示,“当时情况紧急,想不了那么多”。

  “6名学生主动出手相救,且做好事不留名,值得鼓励和表扬。”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建峰称赞道。

  胡明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