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脱贫攻坚路 交通再发力

2019年04月01日08:3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2018年,交通运输部合计安排贫困地区中央车购税资金2144亿元,带动全社会投入近9900亿元用于贫困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贫困地区99.3%的乡镇和98.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8%的乡镇和94%的建制村也通了客车,许多贫困地区几代人“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逐步变为现实。另外,交通运输部还全面完成了我国西部边远地区的“溜索改桥”的建设任务。

  扶贫新模式效果初显

  3月28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脱贫攻坚是中央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交通运输部党组始终把打赢交通运输领域的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交通运输部成立了专门的脱贫攻坚工作小组,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一系列的政策性文件,逐年分省细化攻坚目标,部省共同推进。另外,交通运输部还建成了9284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交通+特色农业、交通+电商、交通+文化、交通+旅游、交通+就业、交通+公益岗位等一些扶贫的新模式,也得到不断地应用。交通运输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效果得到初步的显现。

  同时,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的四县,对口支援的江西安远县,牵头联系的六盘山片区也提前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的通硬化路,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16.9%、19.2%分别下降到2.5%、0.72%和4.5%。

  发力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状况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未来,交通运输部还将继续从四方面加大力度,改善贫困地区交通:加强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国家铁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对外骨干通道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确保在今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加力推进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以后“往返不畅”路段的整治改造,推进乡镇服务站的建设,新增通客车的建制村5000个,这其中有3000个在贫困地区;加快产业路、旅游路和资源路的建设,继续推进“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电商快递”等一些扶贫模式的推广;改善贫困地区的渡运条件,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和联系片区的相关扶贫工作。

  另据了解,2019年劳动节放假调整为今年5月1日至4日,根据2012年国务院印发实施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根据上述文件精神,在马上临近的“清明”以及“五一”期间的4天小长假的,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记者 王希文)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