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徐江丽:为每个残疾人家庭做好服务

2019年04月02日08:1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十七社区居民委员会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徐江丽自己就是一名残疾人,同时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代军垦人。多年来,兵团人代代相传的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主旋律的兵团精神也深深镌刻在她的脑海里,并且成为她人生的信条、生活的准则和永不消逝的灵魂!

  心中有爱天地宽

  2007年,徐江丽来到十七社区担任社区居民委员会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正因为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她深深体会到残疾人的艰辛与不易。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人生梦想,徐江丽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快工作进入了角色。在繁忙的社区工作之余,她利用一点一滴的时间抓紧学习,如饥似渴地吸收社会工作的营养,并于2009年6月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2011年6月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

  徐江丽所在的社区共有残疾人130余名,精神和智力残疾者占五分之一,残障给残疾人的身心与生活带来极大的痛苦与艰辛。徐江丽经常看到一些残疾人的家人面带愁容,向他人诉说着自己的烦恼与困难,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暗下决心:要把自己掌握的社会工作专业技能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帮助残疾人康复,促进残疾人社会功能恢复,为每个残疾人家庭做好服务。

  有了想法,徐江丽便付诸行动。她深入社区,挨家挨户探访残疾人家庭,最终了解到残疾人主要有:社会福利政策、家庭扶助、康复与医疗救助、劳动技能和社会交往等5个方面的需求。于是,徐江丽结合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策划了“牵手同行”助残服务项目,并在石河子市残联、社工委和社区“两委”的支持、协助下,于2013年6月挂牌成立了“牵手同行 服务社会”徐江丽工作室。

  为了丰富助残服务的种类,徐江丽手把手教残疾人做手工,定期组织残疾人群体活动,悉心传授家属护理方法,她还在活动和随访中,跟残疾人及其家属谈话,进行心理抚慰,并且建立了“重塑希望,心灵导航”残疾人就业小组、“沟通零距离”残疾人小组、“让梦飞翔”残疾人自助小组、“蒲公英手工坊”残疾人治疗小组、“创意无限 爱心DIY”残疾人手工小组、“不残缺的爱”家属支持性小组等6个小组,各小组活动围绕“促进残疾人身心康复、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全面展开,每年主题活动超过60场次。残疾人们开心的笑颜和真诚的感谢使徐江丽格外欣慰,在叩开众多残疾人家门的同时,徐江丽也叩开了他们的“心门”。

  2014年3月,徐江丽根据自己的工作体会撰写的《“与爱同行”助残社会工作服务个案案例》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她也是西北五省唯一的获奖者。2015年3月,徐江丽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永无止境的追求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徐江丽成了八师石河子市社区工作者的楷模,并且当选为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然而,徐江丽没有丝毫的“飘飘然”,她深深知道:要为残疾人服好务,就必须掌握更多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技巧。为了使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徐江丽提出引入精准帮扶理念,准确把握辖区残疾人群体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量体裁衣”,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精确找到每一个残疾人家庭的帮扶切入点,充分调动社区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发挥残疾人潜能,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和技巧,以专业传递真情和希望,向残疾人贴心提供社会救助、就业、无障碍家庭改造及康复等服务,有效促进残疾人从被动接受帮扶,逐渐向自觉努力改变自身状况转变,使残疾人社会保障、社区康复等服务落在了实处。

  与此同时,徐江丽依托社区、社会工作室的联动机制,构建了残疾人三层社会支持网络,形成“残健同行,爱心所至,共促和谐”的服务特色,“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团队运作,建立了服务残疾人的长效机制,定期督导培训志愿者,积极组建社区“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秉承“能我所能,帮助残疾人;奉献爱心,共建和谐社会”的宗旨。融合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助残志愿者的服务功能,以阳光助残志愿项目为核心,深入开展了爱心助残、助困、助学、文明社区、生态环保等五方面志愿服务。在对残疾人的每月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开展了各种力所能及、形式多样、重在实效的助残扶弱活动,其中“志愿服务我先行”“爱心助残 情暖冬至”“我为创城添风采”“爱心温暖孤残儿童”“折翼天使亲子快乐行”“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爱心助残伴我行”及残疾人书法活动、残疾人体育比赛等活动受到了残疾人的好评与称道。

  肢体二级残疾人韩姐,离婚多年,独居,病情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其父母及兄弟对其疏于照料护理。韩姐对待生活得过且过,非常消极悲观。多年来徐江丽对她每周定期探访,经常与她电话、微信联系,与其亲热聊天,帮助她就医、买药、做家务,向街道残联、社区居民委员会汇报,帮助她联系了送餐服务,为她申请了住房补贴、护理补贴和单亲母亲救助等扶助,打开了她的心扉,消除了她精神的孤寂,重新点燃她对生活的信心。这一帮就是10年,从未停下过。

  专业助残展情怀

  为了更好地推动和组织实施“牵手同行”助残服务项目,徐江丽与项目团队成员,实地调查辖区108位残疾人个体需求,建立康复服务档案,同时招募15名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开展小组活动7次,使组员建立自信,康复了心理,树立积极人生态度。为实现残疾人就业,徐江丽和社区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每年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项目,采用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及家庭治疗等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残疾人心理康复,促进就业,使其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截至目前,徐江丽启动“重塑希望,心灵导航”残疾人就业项目,通过对15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的小组、社区工作,实现了7位残疾人就业。随即开展的“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残疾人就业项目又扶助8位残疾人实现就业。

  为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服务的工作者经历,使徐江丽更坚定了自己赤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改变现状,消除心灵的阴霾,让他们走出低谷、走向阳光,已经成为徐江丽最大的愿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她想方设法开展残疾人亲友聚会、精神智力残疾人家属培训、邀请专业医师举办讲座和心理治疗、开展“团团圆圆中秋节”“情暖同心,喜迎冬至”“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就业援助月、国际残疾人日、爱耳日及社工日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并且挂牌成立残疾人康健室,接待指导残疾人和老人康健、娱乐、休闲。通过不断挖掘社区资源,社会救助、辅助器具配备、居家托养、家庭无障碍建设等社区服务,使85个残疾人及其家庭切实受益,促进了残疾人身心康复,积极融入社会。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徐江丽2016年9月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记者 钟 伟)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