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临沂市获赠一亿元“艾欣瞳”角膜

2019年04月17日08:4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目前,中国角膜盲患者超过400 万,临床研究及临床治疗效果显示,大多数角膜盲患者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受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各地眼库角膜来源稀缺,每年能够获得角膜移植机会的患者只有不足5000人,大多数患者只能被动等待捐献。以山东省临沂市为例,目前角膜盲患者估算约2.5 万人,占全部人口总数的0.2%。

  4月11日,“沂蒙情·光明行”中国再生医学集团“艾欣瞳”角膜捐赠仪式在山东临沂市正式启动。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旗下深圳艾尼尔角膜工程有限公司向临沂市慈善捐赠价值1亿元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5000枚,将帮助困难群体的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此次捐赠活动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沂市慈善总会、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承办。 “一带一路”总商会名誉会长李小琳,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史伟云,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活动期间,史伟云亲自操刀,成功为临沂市三名角膜盲患者实施了“艾欣瞳”角膜移植手术,李小琳一行还前往山东省鲁南眼科医院走访慰问了医护人员和角膜盲患者。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艾欣瞳”生物工程角膜是可应用于临床的生物工程角膜,该产品在临床上可以替代人角膜供体行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它的临床应用将极大缓解我国角膜供体的匮乏问题,给百万角膜病患者带来复明希望。

  李小琳在讲话中指出,在不少经济欠发达地区,因盲致贫、因盲返贫的现象仍很普遍。由中国科研团队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全球首款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2015年上市至今,已成功为数千名角膜盲患者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艾欣瞳”光明行联合科学家、眼科医生团队和生物工程角膜制造企业深圳艾尼尔角膜工程公司一起,旨在让更多角膜盲患者获得治疗机会,为全球光明事业贡献力量。

  王玉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捐献的艾欣瞳生物工程角膜,将有效帮助临沂市贫困角膜盲病患者重见光明,有力助推临沂慈善、扶贫事业发展。全市各级慈善组织要进一步深化与广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交流合作,整合慈善资源,凝聚慈善力量,创新救助模式,完善帮扶机制,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努力把临沂建设成为一座慈善的城市,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都能及时得到关爱和温暖。

  孟庆斌主持启动仪式。他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珍惜这个难得机遇,珍视这份深厚情谊,充分管好用好捐赠的“艾欣瞳”生物工程角膜,实施好角膜手术活动,切实发挥最大效用,努力让全市更多的困难角膜盲病患者重见光明,不辜负各位领导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厚爱。张玉兰代表临沂市人民政府接受了慈善捐赠,并向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了解,此次“沂蒙情·光明行”慈善捐赠活动计划为期三年。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还将同步启动成立国际最大的眼科临床基地和设立专项公益基金两个项目,与全国范围内重点眼科医院合作建立临床基地,落实捐赠角膜的临床应用,并承担国家卫健委针对“艾欣瞳”设立的“防盲科技计划——生物工程角膜临床应用多中心研究”课题。

  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长期关注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并配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联合发起了“全国光明扶贫工程”。该公司将在国内外开展双线慈善捐赠,分别捐赠5万枚“艾欣瞳”生物工程角膜,通过“精准扶贫”方式,集中消灭相关地区可板层手术治疗角膜盲人群,精准解决老区角膜盲患者因“盲”致贫根源,向祖国70岁华诞献礼。(记者 艾 捷)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