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二郎村走出贫困

2019年04月17日08:5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全村经济总收入由2015年不到45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8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5年不足3000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元以上,这是2017年12月至今,陕西省安康疗养院与安康市汉滨区二郎村结对帮扶的成效。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二郎村是陕西省偏远山区的深度贫困村,全村有478户160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609人。陕西省安康疗养院与该村结对精准帮扶,共争取各方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000万元,修村路、建慈安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产业项目,现在二郎村除118户364人未达到脱贫标准外,其余73户贫困户246人达到脱贫,有望在2019年底前二郎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聚全力让精准扶贫活起来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为了加强结对帮扶力度, 陕西省安康疗养院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院长罗峥嵘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到二郎村查看扶贫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由党支部委员、副院长曹文发重点主抓驻村扶贫工作,每个月都进村入户帮扶;选派3名得力干部驻村,院办公室主任胡凤婵担任二郎村驻村第一书记,院医务科科长李晓刚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住院医师徐次武为驻村工作队员;该院共投入扶贫资金15万多元;全院有16名干部进过村扶过贫。

  胡凤婵、李晓刚、徐次武进村后,扑下身子,吃住在村,与村民一块儿摸爬滚打,这样一干就是两年。他们一进村就与汉滨区供销社扶贫工作队共同整合“四支队伍”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又各尽其职,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整体作用,聚集全力,让精准扶贫工作活起来。

  胡凤婵、李晓刚等首先对贫困户摸底,再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做”具体脱贫帮扶措施,并制作成“明白卡”。对有劳动能力户,重点实施两个以上的长短产业帮扶。对弱劳动能力户,重点实施就业帮扶。对无劳动能力户,重点实施政策帮扶。切实做到精准分类、精准施策。

  强基建让村庄亮起来

  交通不便是制约二郎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驻村扶贫工作人员与村委会积极争取交通项目资金600多万元,修复“油返砂”路面7.5公里,改修建张坝路口至村委会下2.5公里,来哑子至三组路头5公里公路2条,铺设全村水泥路11.2公里;新建便民桥1座;修复水毁河堤0.2公里;新修自来水管道30公里,安全饮水全覆盖;实施农网改造19个组,电力入户率达100%。

  投入危房改造资金90万元,对贫困户危房改造30户,同时实施“危改+善改”政策,把非贫困户住房安全同步进行,实施民居提升改造2户,其中改厕改圈32处,院落治理5处,入户路硬化4处。实现了“住有所居”的目标。

  实施了道路亮化工程,安装路灯500盏。如今的二郎村的村容村貌环境优美,夜晚的道路变得亮堂堂,也照亮了老百姓的心愿。

  抓产业让贫困村富起来

  要脱贫,扶持村民发展产业是关键。产业扶贫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方式,重点发展种植业,种植板栗30亩、核桃300亩、拐枣200亩、柿子200亩;养猪1800头、养羊300头、养鸡1000只;种植烤烟200亩、辣椒100亩、红苕30亩。30户实现了2个以上长短产业项目,产业覆盖贫困户达95%,同时,为全村130农户购买了“农业综合保险”,有效防范了产业风险。

  全村适龄儿童50名无一辍学;11名教师与2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1+1”结对帮扶,达到保学控辍“七长”联动机制。

  全村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7人,技能培训45人,自主创业2人,开发公益岗位11人,就业扶贫成主导。

  生态扶贫换青山绿水。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555亩;选聘生态护林员5名,年人均工资6000元。

  社会兜底全保障。对全村低保对象35户96人,每年发放低保金24万余元;全村特困供养人员20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1万余元;临时救助对象3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万元。

  据胡凤婵介绍,现在二郎村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比较完善和合理的产业结构,下一步他们也将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更多产业,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

  办实事让文明新风树起来

  一切从实际出发,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树文明之风是胡凤婵、李晓刚、徐次武坚持的扶贫工作导向。建立了“爱心超市”推行“表现换积分,积极换物品”机制,受到奖励82户,共奖励2万元物品;开展“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先进模范、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贤达”“优秀党员”“产业发展带头人”等;丰富精神文化,举行扶贫扶智扶志文艺演出;在全村建立了村民公约,推选出凡人善举,引导村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建立农家书屋,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活动中,建立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评选的“卫生文明户”颁发“流动红旗”,评星定标。

  二郎村新建了60平方卫生室,配置有执业资质医生2名,使村上贫困人口全部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共救助贫困人口6人;实施“医生+患者”结对帮扶,2名医务人员与49个长慢病患者签订了“医生+患者”签约服务协议。

  谁家有病人要看病,谁家有小娃上不了学等,胡凤婵等都记在心上。他们组织义诊、捐资助学、护林种绿活动。两年多下来,胡凤婵等真正成了乡亲们的贴心人。提及胡凤婵、李晓刚,村民们无不感慨“疗养院这领导,没架子,能干,把村里事当成他家的事。”村民们简单话语包含着浓厚的感情。

  目前,二郎村在陕西省安康疗养院结对帮扶下,推进“三变”改革,互助资金协会1个,村经济发展向好,贫困户收入短板基本补齐,初步呈现出基础设施完善、增收路径明晰、村风和谐文明、群众干劲十足的美好画卷。陕西省安康疗养院驻村第一书记胡凤婵被市、区政府评为“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李晓刚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驻村队员徐次武被市卫健委评为“优秀扶贫工作队员”。“摘帽不摘帮,帮扶不变,力度不减,要让二郎村的老百姓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们这样说。 (胡运森 记者 艾 捷)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