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把“优课”送进乡村学校

2019年04月18日08:2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推进,通过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许多优质课程走进了农村课堂,也让农村教育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日前,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并对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网络建设布局智慧教育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54%的区县、46%的地市和22%的省份建有教育城域网,中小学(除教学点外)已有97.6%的学校接入互联网,同比提高4.6%。全国教育信息化各项发展指标普遍实现翻倍增长,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系统实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统筹协调发展。

  这些基础网络设施的建设为开展网络教育打下了基础。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直接服务近1亿农村中小学师生,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解决了400多万边远贫困地区教学点学生因师资短缺而开不齐、开不好课的问题。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2年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且所有资源全部免费向广大中小学开放。2014年起,平台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开展网上“晒课”与“优课”评选。截至2018年9月,全国中小学教师共有1400万余人次报名参加活动,共计晒课1290多万堂,推出省级“优课”近17.5万堂,部级“优课”近6万堂,生成性资源达2800多万条,累计独立访客数达1.7亿。

  这些优质的网络教育资源,对学生接受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学习方法都很有裨益。下一步,对于2019年度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表示,2019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紧密围绕助力教育扶贫和网络扶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切实做到靶心不散、重心不移、力度不减。

  发挥试点区引领作用

  为培育典型,探索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利用信息化优化实现教育共享。会议就如何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进行了交流研讨,云南、江西、海南、广东、宁夏、湖南等6个省(区)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说,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1.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的14.09万个教学班,全部实现高速光纤网络进校到班,有效解决了边远贫困地区3000多所学校和教学点不通网络的问题。在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和1.14万所基础教育学校部署分级平台,提供各类教学资源超过122万个,组织“一师一优课”晒课130多万节,全省教师空间开通率达70%,教育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速。

  其中值得一提是,2018年9月,湖南省正式获批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在长沙市通过打造“长沙市在线学习中心”平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学习;而作为“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的益阳,则打造“互联网+教育”模块,通过大数据整合与分析能力、搭建智慧校园产品等,为益阳学生打造了普惠性学习平台。

  给农村教育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湖南两大教育信息化2.0成果标杆示范点的打造和推广,不仅在湖南本土产生深远影响,也为未来在全国推动教育资源平衡提供了有积极意义的参考。(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