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济南慈善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徐明梅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2019年04月22日10:2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日,济南慈善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市政府副市长王京文,济南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张泽,市政协原副主席徐明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旭东,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济南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陈世明、王辉,监事长徐宏伟等出席会议,济南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成员、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济南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济南慈善总会第四届监事委员会工作报告》及修改后的《济南慈善总会章程》。根据《济南慈善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徐明梅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孙义洪、王嘉振、田德昌、李心宏、张生亮、潘恩民当选为副会长,张爱华当选为监事长,左永忠当选为秘书长。

  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发表讲话,对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第四届理事会5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慈善总会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在讲话中说,第四届理事会及全体会员努力弘扬大慈善思维,建设大慈善环境,营造大慈善格局,致力于构建物质救助与人文关爱相结合的现代慈善体系,推动慈善事业加速发展,开创了济南慈善发展的新局面。他强调,当前,济南城市建设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济南慈善事业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机遇期。他希望慈善总会以本次换届为契机,多行务实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多谋创新之策,促进济南慈善事业再上新水平。

  苏树伟对济南慈善总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

  一是把握时代脉搏,让慈善事业更具感召力。新一届理事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慈善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慈善工作的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全面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使慈善事业深度融入全市中心大局,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要深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普及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精神、树立慈善典型,推广“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爱心善行,倡导“践行公益、互帮互助”的城市文明,使人人知善、人人向善、人人行善,让济南这座大爱之城更有温度。

  二是奋力开拓创新,让慈善事业更具生命力。要牢牢把握募捐、救助、管理等关键环节,切实加大慈善救助力度,推动慈善事业奉献社会、造福人民。要不断拓宽募捐途径,积极探索产业化运作募集善款的新路子,培育打造慈善品牌,不断扩大慈善资金规模。要创新募集渠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慈善”等新的募捐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推进在线捐助,为慈善力量提供更多便捷服务。要组织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小额捐助、加入义工队伍等形式,积极参与慈善奉献,让“我帮你我快乐,我受助我感恩”成为泉城济南的时代风尚。要不断扩大救助覆盖面,把救助范围从扶贫济困、助医助学、慈老恤孤等传统领域拓展延伸到社会群众急需的更多领域、更广范围。要提高善款利用实效,把有限的善款更加高效、透明地用于解决困难群众需求上,用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用于推进脱贫攻坚上,用于困难群众最急需的地方。

  三是严格依法行善,让慈善事业更具公信力。要深刻认识《慈善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慈善法》的新规范、新要求,切实以《慈善法》指导实践,确保慈善事业在法制轨道内健康运行。要推进规范化发展,强化建章立制,做到善募善款、善用善款、善管善款,确保慈善资金安全可靠运行,让捐赠者放心,使受益者满意。切实加强慈善组织队伍、制度、能力建设,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让慈善募捐、慈善救助等慈善业务在阳光下运行,以良好形象取信于公众、取信于社会。

  四是强化慈善宣传,让慈善事业更具影响力。要加强慈善宣传,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宣传实效,打造宣传品牌,努力增强慈善事业感召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要不断提高慈善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管理、过硬的执行力,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要进一步健全各级慈善机构和基层慈善网络,鼓励建立健全民间慈善组织,推动慈善事业的根基扎得更深、更实、更牢,吸引更多基层群众参与慈善。要通过各种媒体、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关注度,凝聚社会正能量,扩大慈善事业影响力,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全民参与的热情。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让济南慈善更具战斗力。市慈善总会要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强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发挥好对各级慈善组织的引领、协调、指导作用,着力打造法治慈善、高效慈善、全民慈善、阳光慈善的济南慈善新品牌。

  会上,济南慈善总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张泽作了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第四届理事会5年来的工作情况。5年来,济南慈善总会的救助项目已经发展到扶贫、安老、助孤、助学、助医、助残、救灾7大类26种慈善项目,全市各级慈善组织累计募集善款(物)4.55亿元,支出4.2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04.3万人(次)。其中,市本级慈善总会累计募集善款(物)1.24亿元,支出1.57亿元,救助困难群众30.3万人(次)。持续开展了“慈心一日捐”“冠名基金捐赠”“定向慈善基金捐赠”“海外爱心人士捐赠”“群众性日常捐赠”等活动,实施了“情暖万家、康复助医、朝阳助学、爱心助残、夕阳扶老”五大救助工程,创新开展了“慈心爱家、关爱农民工、蒲公英爱心行动、牵手关爱行动、关爱军人困难家庭、慈心唤新生”等品牌救助项目。全市12个区县和高新区都成立了慈善总会(新并入的莱芜区、钢城区慈善总会正在准备换届),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建立慈善工作联络站4416个。全市各级义工团体143个,注册义工3.37万人。相继成立了“夕阳扶老、康复助医、爱心助残、朝阳助学、爱心天使乐队、关爱农民工家庭、公益律师、蒲公英爱心行动”等8个专业慈善义工团队,开展了“安老、扶孤、助医、助残、助学、助困”等6大类13个服务项目,义工活动1380余次,参与义工1.52万余人次,累计服务工时6.1万余小时。

  济南慈善总会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肯定,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先后有4位市、县区总会领导和企业家被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情暖万家——帮助困难家庭过好年”“慈心爱家——贫困家庭女性重大疾病救助行动”和“蒲公英爱心行动”等一大批救助项目,分别受到民政部、中华慈善总会、省民政厅的表彰。济南慈善总会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本次会议上新当选的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徐明梅发表讲话。她说,慈善事业是阳光事业,发展慈善事业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望。她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热情支持慈善,积极投身参与慈善,让“人人倾注一片真情、奉献一份爱心、伸出一双援手”的美好景象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变为现实。

  徐明梅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扎实努力、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推动慈善事业更好地融入济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力争募集更多善款,帮助更多困难群众,不断提升济南人民的幸福和温暖指数。

  徐明梅在讲话中提出建立和完善“六大机制”,以实现济南慈善的跨越式发展:一是建立和完善“有机协调”的领导机制,进一步优化济南慈善的工作环境。二是建立和完善“多元募捐”的筹资机制,进一步增强济南慈善的硬实力。三是建立和完善“精准扶贫、精准救助”的服务机制,进一步扩大善款的救助效果。四是建立和完善“灵活形式”的宣传机制,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慈善氛围。五是建立和完善组织机制,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济南慈善的发展功能。六是建立和完善“公开自律”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济南慈善社会公信力。(宋 鑫 记者 李济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