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益创新,让亟需患者第一时间免费用上全球首创新药

2019年04月24日18:3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当前,我国慢性肾脏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糖尿病之后最常见的重大慢性疾病。

据统计,平均每10个中国成人中就有一人罹患慢性肾脏病。而肾性贫血是慢性肾脏病常见的并发症,尤其在终末期肾脏病(俗称尿毒症)患者中,发病率高达98.2%。研究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中,贫血患者全因慢性肾脏病产生的年均直接治疗费用比非贫血患者的增加了4倍 。

据复旦大学肾脏研究所所长林善锬介绍,肾性贫血会加剧慢性肾脏病患者肾功能减退,还会增加患者心血管事件与死亡风险,不仅影响患者身心健康与社会功能,还为其家庭乃至社会带来沉重疾病负担。因此,积极治疗及纠正贫血尤为重要。日前,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起,阿斯利康和珐博进共同支持的“瑞享新生”爱瑞卓药品捐赠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是政府、基金会及企业在提升创新药物可及性上的公益创新,此举这意味着中国患者将首次先于欧美,成为全球首批受益于“全球新”创新药的群体。据了解,该药是全球研发,中国率先孵化获批的国产1类原创新药,是全球贫血治疗领域30年来的首次重大突破。该创新药物在研发期间获得中国“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于2018年12月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批上市,用于治疗正在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因慢性肾脏病(CKD)引起的贫血。此次启动的“瑞享新生”爱瑞卓药品捐赠项目,计划覆盖3万名接受透析的肾性贫血患者,于4月在北京率先启动,5月上线接受申请和预约,并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实施。凡符合项目医学专家评估适合使用的患者,经项目组审批合格后,可前往就近的慈善赠药点获取赠药。(何萌)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