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陕西省宝鸡市慈善总会15年历程亮点集萃

2019年05月07日09:3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秦岭南屏,渭水中流;炎帝故里,德善之乡。

  作为陕西宝鸡现代慈善事业的引领者与实践者,宝鸡市慈善总会成立15年来,秉承优良传统,续写拓新篇章,为这座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佛都圣地增添了新的慈光善彩。如今宝鸡已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及“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者,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综合指数排名中,宝鸡市首次进入百名行列,位居全国第72位,西部第12位。彰显了宝鸡慈善的卓然成绩,令这颗闪耀关中的慈善明珠格外璀璨夺目。

  建平台 聚善力

  善款募集是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柱。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2003年宝鸡市慈善总会成立到2018年,已累计募集善款2.90亿元,为实现自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鸡市慈善总会以冠名基金和“慈善一日捐”活动为载体,先后与34家爱心企业合作建立冠名基金,总额达7476.4万元,定向开展助医、助学扶贫和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还有和凤、菊初等4人设立的小额冠名基金。

  2007年,宝鸡市政府连续5年由财政每年安排60万元,并动员12个县区捐赠91万元作为永久性慈善基金。从2013年起,市委市政府确定每年5月份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5年来募捐总额达673.43万元。从2017年起,市慈善总会积极组织参与省慈善协会牵头的“9·9公益”网上募捐活动,全市共有30个企业单位2万余人参加,两年共募集善款1083.83万元。

  2003-2018年间, 宝鸡市慈善协会共争取中华慈善总会及省慈善协会项目资金2358.19万元,接收药品、医疗设备、食品衣物等各类捐赠物资价值达7404万元,域外募款近亿元。

  助脱贫 惠众生

  15年来,宝鸡市慈善总会按照“慈善工作项目化、项目实施规范化、管理质量品牌化”要求,累计实施7大类共25个慈善项目,惠及贫困群众150多万人次。

  助力脱贫攻坚是市慈善总会的工作重点。15年来,共投入扶贫资金达2848.64万元,惠及55.7万余人。其中包括帮助太白县残障人士、无住房的60户贫困家庭移民搬迁;引进资金支持千阳、太白、陇县等38个村、2个专业合作社进行生态蔬菜、苹果、蚕桑示范园建设;引导爱心企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宝鸡全市27个村修建村道、广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帮扶325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筹集65万元奖励300名驻村扶贫干部及700户脱贫户;共筹款2041万元,修建慈安桥570座,解决了726个村1876个组、517400多人出行难的问题。

  助学助教方面,15年来共筹资4928.53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59231人,其中救助患病学生29604人,资助中小学生11077人、技校学生11000人、大学生7360人,资助贫困优秀教师190人。创建慈善老年大学6所、留守儿童之家8所、关爱花蕾2所,慈善筑巢86个。

  慈善助医方面,15年来累计投入善款5479.55万元,救助贫困患者58103人。使2674人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5156人慢性病贫困患者及9680人心脑病患者获得医疗救助;为305名唇腭裂患者实施矫治手术、救治289名先心病患者、366名大骨节病患者。

  慈善助残方面,向助残人发放轮椅698辆,为140名眼障患者捐赠人工晶体,为120名肢残人员安装假肢,为82名聋哑患者配发助听器,为154名脑瘫、肢残患者做康复手术,并对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等,共惠及助残人41887人次。

  “5·12”大地震之后,宝鸡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援助项目资金6388万元,援建中小学校21所,镇村卫生院(室)21个,资助灾民建房1350户。

  2015年7月,宝鸡陇县新集川等9镇突遭暴雨和冰雹袭击,市慈善总会救助200户受灾家庭,帮助其抗灾自救,发展生产。

  强队伍 传爱心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重要资源和中坚力量。目前,宝鸡全市12个县区都成立了慈善协会,在乡镇建立慈善分会或工作站116个,社区慈善工作站168个,实现了全市慈善组织的网络全覆盖。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宝鸡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的注册志愿者达21.46万人,全市慈善志愿者服务队784个,慈善志愿者49819人。各大节日,志愿者们为贫困户、敬老院、养老院、环卫工人等开展“春节送温暖”“端午送饺子”“六一送关心”“中秋送月饼”“重阳送关爱”等活动。高考期间,爱心车队义务送考。志愿者参加“爱为宝”废旧衣物回收活动,近4年来,全市投放回收箱近300个,回收废旧衣物360多吨。

  宝鸡市医疗志愿者联盟共8支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深入乡村、社区、敬老院进行义诊活动;市科技服务志愿者联盟多次深入山区开展科技扶贫,为群众进行果树栽培、作物修剪等技术培训,助力推销农产品。

  志愿服务为文明宝鸡建设增添了新的光彩,每年,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愈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在志愿服务的春风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诠释着追寻雷锋精神的朴素情怀;盛夏时,大型集体婚礼传播着文明、健康、节俭的社会新风;秋日里,“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寒冬中齐心协力铲冰除雪,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宝鸡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温暖着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行善路 向未来

  慈善文化宣传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先导与助推器,宝鸡市着力打造多层次、多形式、多平台的慈善文化宣传格局,使慈善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15年来,宝鸡市慈善总会紧扣时代主题,举办各种慈善演唱会、交流会、大讲堂等文化活动;编辑出版《慈善文化研究》《慈善文化与社会责任》《慈善文化建设论文集》等学术专著;在多家媒体开展宣传,共编印《宝鸡慈善会刊》15期、《宝鸡慈善简报》298期,累计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和慈善刊物发稿2260多篇,营造了良好的慈善氛围。

  自2011年起,宝鸡市全面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现已发展至全市685所中小学校,共发放《慈善读本》9万多册。各学校以“善行伴我成长”为主题,以“日行一善”为载体,坚持每月上一节慈善课、组织一次慈善班会、写一篇善行作文,使慈善教育呈现出用“爱”塑造学生心灵,用“善”培养学生行为。“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深受社会各界的称赞。

  陕西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我们要在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提升宝鸡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文化软实力、城市美誉度及群众获得感,真正把宝鸡建成为文化厚重、崇德向善、和谐宜居、全国一流的文明城市。”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表示,要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宝鸡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

  15年来,宝鸡市共有5家爱心企业荣获“三秦善星企业”奖,12人荣获“三秦善星个人”奖,“三秦善星组织”奖4个,“三秦善星项目”奖5个,“三秦善星志愿者”7名,宝鸡市慈善总会荣获“中华慈善贡献奖”。

  风雨兼程慈善路,爱撒西府惠众生。15年来,宝鸡慈善事业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放眼未来,这片关中慈善沃土必将更加富饶、更加美丽。(胡运森 记者 李济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