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10日08: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019年龙岗区庆“五一”暨第七届“职工之星”风采展示活动举行。

  全国省市劳模表彰、劳模座谈会、龙岗区第七届职工之星风采展示……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劳动节,给龙岗区广大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日前龙岗区庆“五一”劳模座谈会暨第七届“职工之星”风采展示活动在深圳·红立方举行。市区相关领导、历届劳模、先进职工代表、今年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第七届“职工之星”、全区各街道总工会、各行业工会负责人以及各行各业的职工代表共2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劳模座谈会上,龙岗区委书记张勇、龙岗区区长戴斌、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冯艳玲等领导会见龙岗区各级劳动模范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向今年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示祝贺,并向各级劳模及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会议书面通报了龙岗区劳模工作情况及2019年五一劳动奖获奖情况,还就“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主题与现场各位劳模举行座谈讨论,并合影留念。

  去年龙岗区获评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GDP连续两年位列深圳全市第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名列前茅。龙岗作为产业大区,如何迈向产业强区、创新强区?这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劳模先进的引领带动,龙岗区主要领导要求全体上下学习广大劳模的工匠精神和奉献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积极投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东部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172名职工获得各类先进模范称号

  据悉,在2019年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评选中,龙岗区共有11名先进个人、3个先进集体喜获表彰,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市五一劳动奖章9名;省五一劳动奖状1个、市五一劳动奖状1个、市工人先锋号1个。截至目前,龙岗区共有172名职工获得各类先进模范称号,其中包括全国劳动模范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广东省劳动模范12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名。

  18名来自企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劳模代表分别发言,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工作体会。

  “你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张勇充分肯定了全区各级劳模及广大职工群众的辛勤劳动。他指出,近年来,全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忘我的拼搏奉献,践行着劳模精神,为广大职工群众树立了学习榜样,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勇表示,全区各级劳模、先进工作者要努力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永葆行业先锋模范本色;积极传承劳模精神,激发全区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抓好重大民生实事落实;各级工会组织要营造尊重劳动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做劳模的良好风尚。

  “这几年龙岗变化很大,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了很大提升。”他希望,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劳模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以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发挥聪明才智,挥洒青春汗水,把龙岗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尤其是要加快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龙岗从产业大区迈向产业强区,并不断提升医疗、教育水平,提升获得感。”

  座谈会上,冯艳玲指出,近年来,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龙岗工会大力推动基层改革创新,在攻克基层组建工作难题、优化劳资沟通机制建设、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强化工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劳模培育、劳模管理、劳模精神弘扬等方面也取得新突破,尤其是连续七年开展的“职工之星”系列评选活动,通过以赛代训的形式,让职工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强化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激发了职工争当“工匠”的意识。

  冯艳玲希望各级劳模、先进工作者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努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同时要求龙岗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做好劳模服务,为劳模再立新功搭建平台。她也希望龙岗区委继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履职履责、带动广大职工干事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

  七届“职工之星”评选吸引逾10万职工参与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龙岗区除了召开劳模座谈会,还举行了第七届“职工之星”风采展示活动。

  为全面展示职工风采,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2012年开始,由龙岗区总工会牵头,联合区文明办、区人力资源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创新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先后举办了七届“职工之星”系列评选活动,已逐渐发展为龙岗区职工队伍自己的特色品牌项目,深受广大龙岗职工的喜爱和欢迎。

  在今年的风采展示活动中,龙岗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龚祖兵为活动致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宣读“职工之星”评选结果,活动以职工才艺节目、观看“职工之星”VCR介绍、颁奖穿插的形式进行,现场为今年选出的40名“职工之星”颁奖。

  根据龙岗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结合职工的需求、行业特点、技术含量等方面的具体情况,2019年“职工之星”评选设置了职工创新之星、班组管理之星、职工才艺之星、职工技能之星4个奖项,范围涉及全区11个街道和4个行业工会。历经26场初赛,9场决赛,历时2个多月,近万名职工参与,评选出40名“职工之星”。

  为了让更多职工来到“职工之星”舞台,龙岗区总工会加强领导,通过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各街道总工会、各街道经科办以及各行业工会实施活动计划,做到有班子、有队伍、有资源,确保“职工之星”系列评选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优势,深入社区、企业宣传、推介、举荐,鼓励职工报名海选;运用“互联网+”思维,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宣传推广,扩大一线职工的参与度,力求推选出平凡岗位上的“职工之星”。

  截至目前,龙岗区“职工之星”系列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吸引10多万龙岗职工参与,从基层到班组,从生产一线到研发创新,累计评出各类“职工之星”共计260名。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