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政部通报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2019年05月23日08:5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共民政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显示,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民政部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1月29日,中央巡视组向民政部党组反馈了巡视发现问题和整改建议。部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完全接受、严肃对待,坚决履行巡视整改责任,全面部署推进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4月底,所有巡视反馈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其中巡视组指出的17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部党组确定的79项整改任务中,20项基本整改完成,其余59项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报》显示,民政部党组在部署推进整改工作中做了以下整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自觉动员部署推进专项巡视整改。部党组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民政部门重要政治任务和主要工作内容,周密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坚决整改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部党组从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出发,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主体责任,以有力举措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

  三是进一步履行监督责任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和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部署有效落实。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履行监督责任和监管职责不够到位问题,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对脱贫攻坚和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作为工作重点,加大精力投入,加强督促检查,着力做好问题线索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效果。

  四是进一步深化片区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提升对口帮扶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针对巡视反馈提出的片区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不够到位问题,部党组加强协调、主动沟通,大力推动解决帮扶地区有关需求,着力补齐帮扶措施存在的短板,推动形成有效帮扶合力。

  五是进一步凝心聚力抓整改,以钉钉子精神完成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部党组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与中央的要求、与贫困人口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还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为全面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至11月,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今年1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26个巡视对象的反馈情况集中公布。 5月16日起,26个接受中央巡视的地方、单位党组织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全部向社会公布。(记者 王学军)

(责编:初梓瑞、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