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履职尽责真情为民 全心助力家乡振兴  

记高碑店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平安店村农民企业家李君

2019年05月23日16:1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农村美不美、农业强不强、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高碑店市人大常委会鼓励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宣传员”“领航员”“践行者”。高碑店市人大代表李君植根农村,奉献农村,充分发挥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示范引导、促进推动作用。

  初春的清晨,走进高碑店市平安店村,你会惊喜地发现,村舍、炊烟相映成趣,高树、低柳俯仰生姿,一池碧水,清澈见底,春花盛开,彩蝶飞舞,几位老人悠闲的坐在门口拉着家常,几个孩童正欢快的在广场追逐嬉戏……

  一副如诗如画的农村美景焕发着勃勃生机。谁又想到,两年前,这个有着460多户1700多人口的村庄,还是一个街道狭窄、垃圾满街的脏乱差村。如今,却换了新颜,变成了声名鹊起的美丽、文明、幸福的新村。

  一个小乡村,何以有如此巨变?谈及村庄的变化,村民们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是俺村的人大代表李君,为村里出资出力,让俺村有了大变化,让大家过上了滋润的好日子!”

  群众的代言人

  刚过花甲之年的李君,性格豪爽,神采奕奕,身上依然保持着农村人的朴实本色。他是土生土长的平安店村人,小时候父辈们为生计奔波的劳苦在他心里留下深刻的烙印,他立志脱贫致富。22岁,他离开家乡,到北京闯荡,经过多年打拼,在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家乡,我的根在这里。”富起来的李君,始终关心家乡,为家乡建设“添薪加柴”。尽管这样,村容村貌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李君明白,主要症结是缺少整体思路和规划。

  2016年,李君当选高碑店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一定要不负众望”成了他常对自己说的话。为了当好人大代表,李君每次回村都要去各家各户走走、转转、坐坐、聊聊,倾听意见和呼声,并一条条、一款款记下来。他发现,乡亲们说的多是“路太难走”“垃圾太多”“居住环境差,没有幸福感”……

  面对脏乱差的村庄现实,李君心里升起急切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他把内心的愿望特别是乡亲们的渴盼多次向高碑店市人大常委会反映,希望得到支持。2017年和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两次外出学习参观,特意点名他参加。在广东和浙江的乡村,美丽的人居环境、超前的规划建设、先进的管理方法,不仅开拓了他的视野,也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底深处。回来后,李君便向军城办事处党委和平安店村“两委”建议,并征求乡亲们的意见,最终确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绿色农业、实施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

李君:履职尽责真情为民 全心助力家乡振兴

  勤奋的实干人

  发展思路确定了,下一步就要实打实地干。由于平安店村多年来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许多需要村集体承担的事项难以承担,李君提出自己先垫资,并请来设计师,设计制定了村庄规划、环境提升规划。他深知,只有抓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农村更具吸引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铺路架桥”。

  村内主街,中间有一条10多米宽的垃圾河道,几十年来,村里的垃圾都倒在这里,人们只能走河道两边不到3米宽的小路。村里的老人们说:“这个村污水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有一年雨季,垃圾把排水口堵了,街道被大水冲断了,人都没法走……”李君把这条街道作为第一项工程,清垃圾、垫沟渠、铺新路、刷墙壁、安路灯、建花坛,几个月时间,一条26米宽800米长的幸福大街展现在人们面前。首战告捷后,他又出资600多万元,把村南的垃圾坑彻底清运,整治改造,蓄水防渗,建成了占地15000平米的人工景观湖。出资100多万元,在湖边建设了1500多平米的文化广场。为解决垃圾倾倒和污水排放问题,建了一个垃圾分类处理站,逐步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在主街道下铺设了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雨水由管道排入景观湖,生活污水由管道排入污水处理池处理后变成中水,回流到景观湖再利用。

  困扰了平安店村几十年的垃圾问题终于解决,换来的是宽敞整洁的街道,碧波荡漾的湖面,湖心蜿蜒的石桥,湖边林立的枫树,不由令人感叹:真是一幅望得见远山、看得见近水、记得住乡愁的美景。村支书秦来说:“李君修的是路,改变的是村容,美的是乡景,带动的是精神风貌,乡亲们主动把自家的庭院进行立面改造,自觉把家门前的道路打扫干净,觉得这样才和村里的环境协调。”

  致富的领路人

  在崭新的平安店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李君经常和乡亲们座谈聊天,乡亲们说,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可还没富起来啊。这是乡亲们内心的又一个盼望,也是李君深深思考的问题。

李君:履职尽责真情为民 全心助力家乡振兴

  由于军城办事处为水源保护地,不能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开发,必须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发展经济。去南方参观的情形,一直历历在目。李君琢磨,平安店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没有资源和产业,但有几千亩好土地,适合搞种植。与军城办事处党委沟通后,他聘请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专家团,针对办事处的整体情况,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考察评估,制定了占地31795.95亩的《高碑店市军城生态农业园区规划》。《规划》立足军城办事处的资源禀赋,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机遇,以花卉苗木、经济林果产业为基础,以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和康体农业为特色,以平安店村为生态农业发展的核心区,确定了一条集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生三美”的农业发展新路子。

  万事知易行难。一些村民对这个规划不感兴趣,为了让乡亲们支持,李君多次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天津、邢台等地参观现代农业园区、绿色苗木种植基地。很多人参观之后倍受触动,转变了观念,纷纷表示支持绿色农业发展。2017年底,李君成功流转平安店村及周边村的土地达3000多亩,大规模种植富硒小麦、富硒水果、红豆杉、美国红枫、法桐等。绿色农业规划走出了第一步。

  大范围的绿色苗木种植,使村民增收渠道拓宽了。土地租金成为村民收入来源之一,平均每户每亩土地年租金收入高于村民自主种植收入1000元左右。村民工资性收入增加了。李君成立了军城绿棵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很多村民都与合作社签订了劳务合同,从事园区建设、管理工作,日工资80-120元。“等这富硒水果、绿色苗木发展成规模化、产业化的时候,市场打开了,效益提升了,乡亲们的生活也就富裕起来了。以后,我还要在村里盖楼房、建湿地公园、养老中心,让城里的人来农村绿色养老,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像城里似的干净整洁的生活。”李君对未来满怀憧憬。

  明媚的春光里,在苗木种植示范基地,李君和工人们正在忙活。放眼望去,一株株、一排排整齐的树苗,嫩生生的枝芽露了出来,正迎着春风茁壮生长。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他的承诺,“常思强村之路、常想富民之策、常办为民之事”是他的行动,凭借着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的浓浓真情,李君赢得了群众的称赞,成为基层人大代表的典范。

  展望明天,李君豪情满怀:“我要借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平安店村打造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高碑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蔡杰)

(责编:初梓瑞、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