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山东微山为百姓铺就“健康之路”

2019年05月27日08:3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微山县卫生健康服务部门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由“治病为中心”转向“健康为中心”,从注重“治已病”转向注重“治未病”,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不断提升服务百姓健康水平。

  整合优化医疗资源

  为了能够提高优质资源的使用率,微山实施县域“医联体”,实现了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全覆盖,2018年微山县“医联体”重点向厂矿、民营医疗机构拓展,已吸纳厂矿医疗机构4家,民营医疗机构2家,成长为拥有27个成员单位的大型县级区域医疗联合组织,成员单位门诊量和住院量均实现了10%以上的增幅,部分单位实现50%-80%的增长。县域医联体检验中心已建成,并完成了与部分医疗机构的签约和授权。

  “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设备、房屋面积、服务功能、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实现了全覆盖。集中开展了改善环境卫生提升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加强医疗质量管理防范医疗风险专项活动,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持续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中,还与中国电信济宁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合作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进程。

  另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为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微山县已有14类5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提高至55元,有力保障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维护生命健康从产前检查开始,微山县把妇幼保健筛查纳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实施重点推进。去年共免费向6732人发放叶酸、免费婚检7536人、免费孕前检查5370对、孕产妇产前筛查3060人、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3821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2万余人。

  惠民工程深入人心

  为深入进行医疗卫生惠民服务,微山县开展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八个一”健康扶贫工程、实施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两免两减半”政策、建设“一站式”即时结算信息平台等健康服务工程,得到了百姓的认可称赞。

  “县里来的医疗服务队到村里坐诊,给我查出了病,还帮我就近转到大医院治疗,我才能好这么快!” 家住微山县南阳镇丁庄村的张大爷因为家处湖区,平常看病非常麻烦,现在微山县人民医院的“家庭医生”入户巡诊活动来了,他深深感受到了家门口就诊的便利。他的胃一直不舒服,因为交通不便看病太麻烦了,平时总是忍了。村里来了“家庭医生”服务队后,他去咨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自己长了一个胃肌瘤。随后,服务队帮他联系医院做了手术,术后康复。

  “巡回医疗队来村里,大伙儿都是翘首以盼的,都放下手头的活儿来咨询、检查,不仅方便,还有免费,真是太好了!”张大爷告诉记者。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微山县人民医院“家庭医生”巡回医疗队已多次到该地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并推出家庭医生服务优惠卡,村镇的老百姓凭卡来医院就诊可享受20%-30%的优惠减免,住院则可享受医疗保险起付线100元的减免,为群众看病诊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这只是“健康微山”释放医改惠民红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微山县家庭医生服务签约21.56万人,签约率达33.45%;重点人群签约11.51万人,签约率73.73%,健康扶贫初显成效。( 刘志尚 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